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大會21日登場 我力爭觀察員身分出席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到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圖為上屆開會情形。(法新社檔案照)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到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圖為上屆開會情形。(法新社檔案照)

2023/05/01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第七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本月廿一日到卅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衛福部長薛瑞元預定將率團親赴日內瓦,盼與更多中立國家進行交流。而世衛組織(WHO)秘書處自二〇一七年起即未再邀請我國參與WHA,外交部表示,將與衛福部全力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國際挺台力道加大

我國因對抗COVID-19疫情有成享譽國際,且去年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國際挺台灣之力道愈加強大。

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昨表示,外交部將與衛福部全力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持續進行推案工作,並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溝通協調,以凝聚最大的國際共識及支持。外交部將透過國際文宣、社群媒體等多元管道,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高度期盼。

蕭光偉提及,今年以來,我國爭取參與的訴求已獲得許多國家公開支持。例如「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聯合聲明,提及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A及WHO技術會議;「英、澳」及「法、澳」外長暨防長(二加二)會談聯合聲明、美國及立陶宛外長聯合聲明,均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日本再次於外交藍皮書重申,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參與WHA。

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昨受訪表示,「大流行公約」料成下一個戰場,台灣應該還是會受中國打壓而進不去,加上目前國際氛圍,中國更不會對台灣客氣。近年不斷透過政府與民間努力,加上疫情影響,已經成功在國際上凸顯「台灣想加入,是中國在阻擋」的印象,加入世衛還需要大家持續努力。

林世嘉也透露,目前已有台灣記者反映,想申請採訪證遭拒,而中國幾十年來不斷錯誤引用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曲解為「一中」,在以訛傳訛之下誤導聯合國相關組織,釀成台灣國際參與困境,仍有待擬定策略突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