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台執言 馬紹爾籲聯合國終結「可恥沉默」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進入第二天,我國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柯布亞(右圖)與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左圖)接連為台灣仗義執言。(路透)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進入第二天,我國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柯布亞(右圖)與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左圖)接連為台灣仗義執言。(路透)

2021/09/24 05:30

〔記者楊丞彧/綜合報導〕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進入第二天,我國友邦瓜地馬拉與馬紹爾群島接連為台灣仗義執言。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柯布亞表示,聯合國不能無視台灣人民,「可恥的沉默必須終結」。  

聯大發言 瓜地馬拉總統挺台

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廿二日共三位友邦元首發言,依序為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宏都拉斯。受到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柯布亞透過預錄影片發言,未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參加實體會議。

柯布亞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深具毀滅性,所有國家、利害關係者及人民集體行動因應,才能實現具有韌性的復甦。他敦促讓台灣的民主政府以平等、有尊嚴的方式參與聯合國體系,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活動。

柯布亞強調,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十分清楚,沒有任何內容阻止這樣具包容性的做法;這份決議也十分清楚,沒有就台灣議題表態。聯合國作為一個以人為本的機構,不能忽視台灣人民,或繼續以國籍為由,拒讓台灣民眾參加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公開會議或導覽,「這種可恥的沉默必須終結」。

宏都拉斯連續六年 未提台灣

柯布亞也重申,馬紹爾群島非常榮幸加入先前聯合國大會與人權理事會的聯合聲明,嚴正關切中國新疆人權狀況及香港的自由惡化。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發言敦促聯合國改革,加強支持最有需要的人民,隨後表示「鑑於我們當前面臨的諸多挑戰,我也相信台灣可以提供經驗、能力和專業知識來加強多邊主義」。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今年隻字未提台灣,宏都拉斯已經連續六年未在聯大總辯論聲援台灣,不過近年宏國都有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