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緬聲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 外交部嗆中︰無權在國際代表台灣

中國兩岸論述演變

中國兩岸論述演變

2020/01/20 05:30

〔記者呂伊萱、楊淳卉、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與緬甸發表聯合聲明,提及「台灣、西藏、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較以往僅稱「中國」的兩岸論述更為限縮。陸委會昨表示,中共過往也曾操作他國做此誆稱,是完全錯誤、違反國際現實的說法與行徑,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呼籲北京當局面對現實、理性思考。

台灣大選後 中國緊縮三段論

中國多年來對外謊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更用此「一中原則」打外交戰,在國際推銷一中「三段論」,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三段論」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惟中國十八日公開的《中緬聯合聲明》,將台灣與西藏、新疆一同變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此說法與過往三段論中「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所區別,等同不再保留「兩岸一中」的模糊空間,是台灣大選後對台論述的第一個改變。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中國強推其「一中原則」,不僅無益於兩岸關係,同時也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不會為國際社會所樂見;他強調,中國應看見台灣人民的意志與心聲,改變對台灣的壓迫威逼,方能促進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外交部對中國表達嚴正抗議,並譴責此貶損中華民國台灣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灣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只有民選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

陸委會︰不能接受矮化台灣

陸委會表示,已注意到中共在台灣大選後對台灣定位的敘述,其過往亦曾操作他國做此誆稱。陸委會批中共長期限縮我國際空間、矮化台灣,是完全錯誤、違反國際現實的說法與行徑,台灣絕不接受、國際社會也不會認同,「我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絕不讓步」。

陸委會強調,台灣拒絕「一國兩制」已成定論,國際社會更肯定支持台灣維護兩岸現狀的做法。陸委會再次呼籲北京當局「一廂情願、打壓威嚇」無法解決問題,唯有「面對現實、理性思考」才是處理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關鍵。

兩岸人士則認為,近來台灣大選和總統外媒專訪後,中共這種說法的確是更嚴厲保守的舊三段論。但透過和附庸國的聯合聲明傳達,屬於「成本低又能馬上反擊」的反手拍,表態的同時並沒有改變論述結構。

他認為,究竟這是適度回應台灣攻勢、對內交代的事件,還是新戰略、一系列施壓的序幕,還需要持續觀察。兩岸人士也直言,此次是緬甸,「對老共很方便」,若是找與台灣理念相近的國家來作類似的表述,例如曾傳出的中日第五份政治文件,情勢就相當嚴峻了。

國民黨︰對中方聲明無法苟同

國民黨強調,上述中緬聯合聲明涉及台灣的部分,不僅無法為台灣民眾接受,亦對兩岸關係毫無幫助,國民黨深感遺憾,也完全無法苟同。國民黨表示,台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大陸當局應務實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