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台灣選民盼安定 但不想跟中國走太近

外國主流媒體關住台灣地方選舉,法新社報導,儘管台灣選民希望確保安定和經濟繁榮,但仍不想和中國走得太近。(資料照)

外國主流媒體關住台灣地方選舉,法新社報導,儘管台灣選民希望確保安定和經濟繁榮,但仍不想和中國走得太近。(資料照)

2018/11/26 06:00

政策對百姓無助益 民進黨挫敗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二十四日落幕,外國主流媒體翌日持續關注。法新社報導,儘管台灣選民希望確保安定和經濟繁榮,但仍不想和中國走得太近。分析家指出,北京當局可能視選舉結果為其「胡蘿蔔與棍棒」手法奏效的證明,但民進黨選舉失利並非不承認所謂「九二共識」的結果,蔡英文總統不會因此改變對中政策,因絕大多數台灣人支持維持現狀。民進黨面臨意想不到的挫敗,係因其政策對老百姓沒有助益而引發反彈。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中國研究所教授布朗(Kerry Brown)認為,這是抗議性投票造成的結果,「只是顯示台灣如今就跟其他國家一樣,社會陷入分裂、非常不滿,找尋抗議的機會。」儘管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攀升,但選民未看到實際利益,許多人對退休金和國定假日減少感到憤怒。

中國干預台灣選舉 已達新程度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指出,選戰過程顯示,中國對台灣選舉的干預已達到新的程度。在兩岸關係帶來的經濟利益及保有台灣自我認同立場上,歷屆政府都發現很難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與國際研究學系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也說:「(選民)仍喜愛台灣實質上獨立的地位和民主,但也希望自己購買力增加及政府展現更多的能力。」

「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葛萊儀(Bonnie Glaser)報導,北京當局對國民黨的信賴,也隨著這次國民黨勝選而復活,中國將維持其「和平發展」的對台政策。至於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失敗也讓中國鬆了一口氣,中國一直擔心台灣會透過東奧正名來推動台獨相關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