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UH-1H剛墜機 陸軍已決定先買攻擊機

2007/04/06 06:00

天鷹案上個月已送國防部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UH-1H日前墜機引發外界討論老爺機換裝問題,但據可靠消息顯示,由於明年國防預算激增數百億元,國防部高層要求陸軍必須提出重大購案消耗預算,陸軍上月已將增購卅架攻擊直升機的天鷹案送國防部,準備列入九十七年預算。

軍方官員私下表示,U機才剛發生嚴重空難,外界批評聲浪不斷,國防部若堅持增購攻擊機,社會恐會不諒解,因為各軍種投資門預算有限,天鷹案勢必排擠通用直升機換裝的天鳶案,U機換裝可能再延後十年,「這段期間不知道又要出多少人命」。

據了解,參與競爭的波音AH-64D與貝爾AH-1Z,報價資料(Price and Availability,P&A)均已在去年底送達國防部,並完成建案流程的系統分析,但依一般建案程序來不及編入明年預算,軍方以「戰備急需」為由縮短流程。

AH-64D、AH-1Z 擇一採購30架

但官員說,兩型機目前都面臨一些問題,AH-1Z尚未正式在美服役,新裝備沒有實戰經驗,美軍仍在測試摸索,我國過早跟進恐會花冤枉錢。

而AH-64D雖經波灣戰爭洗禮,但因我國可能採購的AH-64D BlockII,此構型將在二○一○年停產,美軍接著要花大錢把舊機性能提升,並加入數據鏈路的AH-64D BlockIII構型,也就是說,若台灣決定購進稍落伍的構型,未來勢必還要花費巨資,跟著進行性能研改。


天鷹案卡位 U機汰換再等等吧

記者許紹軒/特稿

陸軍UH-1H直升機墜毀造成八死,引發外界對老舊通用直升機換裝的討論,其實早在一九九五年陸軍就打算換掉U機,後來因軍火商競爭激烈,加上半路殺出攻擊直升機的天鷹案,導致通用機案擱置。

陸軍已奉令將攻擊機案呈報國防部,一旦確定列入明年預算,十二年來一事無成的U機換裝案,已間接導致日前的嚴重空難,未來勢必因預算排擠再往後延。

一九九二年我國對美採購AH-1W攻擊直升機與OH-58D戰搜直升機,三年後陸軍開始著手天鳶案,由於美軍不願出售軍規品,當年賽考斯基的S-70C直升機、貝爾M412與歐洲直升機公司的超級美洲豹參與競標。

一九九八年陸軍修改作戰需求,提高吊掛能力與飛行高度,超級美洲豹因而退出,貝爾改由UH-1Y上陣,賽廠仍是S-70C,後來賽廠改由UH-60直升機競標。

二千年是天鳶案關鍵年,賽廠與貝爾捉對廝殺,前者透過美國在台協會軍事系統遊說台灣軍方高層,後者祭出大量工業合作額度吸引國內廠商為其說項,連代理某東歐農用直升機的業者都想分一杯羹,當時參謀總長湯曜明見各方殺紅了眼,下令暫緩總計九十八架採購案。

同年美軍派出戰力評鑑團到台灣,建議台灣採購一個營的AH-64D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此型機陸軍已爭取廿年,美軍不願出售才以AH-1W替代,美方突然建議我方採購,實有背後原因。

美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二千年前已生產完畢,為避免生產線停頓而建議台灣採購,當時陸軍總司令陳鎮湘相當重視,訂出作戰需求,但後幾任總司令卻下不了決定,主因在於陸航能量有限,阿帕契操作與後勤成本高昂,「買下去陸航會垮掉」。

後續幾位總司令便巧妙拖住天鷹案,霍守業要求貝爾的AH-1Z加入競標,讓建案程序從頭再來;朱凱生則搬出國防法,要求重新檢討工業合作的可能;而天鳶案也因才下令暫緩沒幾年,缺乏重新執行的氣氛。

二○○六年胡鎮埔以特戰化為主軸,技巧地降低攻擊機的重要性,反讓天鳶案復活;但現任司令趙世璋上任後,天鳶案因資料不足無法完成系統分析,相對進度較快的天鷹案又浮出檯面。

諷刺的是,當年因美國陸軍壓力成立天鷹案,現因美伊戰爭戰損,波音生產線已獲美國陸軍卅餘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訂單,數量與天鷹案不相上下,美方壓力不若過去大,通用直升機換裝本有機會執行,如今又因內部需求而擱置。


《小檔案》天鷹案/買攻擊機 天鳶案/汰換UH-1H

.天鷹案為陸軍攻擊直升機增購案,計畫採購卅架,經費達台幣九百億元,競爭廠商有波音的AH-64D與貝爾的AH-1Z兩種機型,預計部署在北部六○一空騎旅,搭配現有的AH-1W與OH-58D執行戰術任務,並發揮戰場管理功能。

.天鳶案為陸軍通用直升機換裝案,預計汰除總數達六十五架的現役UH-1H直升機,二千年時預計採購九十八架,此案暫停後陸軍修改數量,目前需求為九十架,經費為台幣一千五百億元,競爭廠商有賽考斯基的黑鷹UH-60L與貝爾的UH-1Y,目前正在系統分析階段,上月賽廠才將報價資料(Price and Availability,P&A)送達陸軍,貝爾則在近期才會送出報價資料。(記者許紹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