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務實台獨 賴: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接受Yahoo TV節目專訪。(記者陳鈺馥翻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接受Yahoo TV節目專訪。(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8/08/07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對於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活動,民眾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拿出務實台獨工作者的態度,不要只是「佛系台獨」;賴揆昨日在網路節目專訪表示,所謂的「務實台獨」,其實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賴揆指出,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容,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它的名字叫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前途只有二千三百萬人民可以決定。

賴揆提及,目前民間社團有發動「日本東京奧運正名」活動,用「台灣隊」名稱也沒有錯,紀政三次參加奧運,當時所用名稱都是台灣,不過之前有個洛桑協議,規定台灣的名稱是中華台北,對於民間的力量政府予以尊重,也感謝日本友人對台灣的關心。

民間正名活動 政府尊重

賴揆談及,根據洛桑協議,台灣參與奧運名稱就是中華台北,相信很多人不滿意,但是目前狀況是這樣,這個時候運動選手的參賽很重要,這個權利要保護住;但民間力量的推動,「這個我們都支持尊重,因為這是台灣社會很珍貴的力量」。

賴揆也說,多數人談到自己國家,若是學術性,有些場合會用中華民國,不過一般場合都還是用台灣,國際奧會已做出決定用中華台北,民間力量和政府還是有些不同,這些提供給社會去做判斷,對民間力量政府給予尊重。

對於兩岸關係問題,賴揆也強調,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對中國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對抗的回頭路,更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沒有為了一時利益,去犧牲國家的主權,因為這最終會影響到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

賴舉例,其實很多外國朋友來到台灣,特別是曾經去過中國的外國人,會認為台灣各項條件真的很好,有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方式,「你不會去擔心,什麼時候講錯話,突然之間被消失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