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籲各國團結 制約中國

蔡英文總統昨接受法新社專訪,呼籲國際社會一起行動,為維護民主自由制約中國。(法新社)

蔡英文總統昨接受法新社專訪,呼籲國際社會一起行動,為維護民主自由制約中國。(法新社)

2018/06/26 06:00

遏止霸權擴張 捍衛民主自由價值

〔記者蘇永耀、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頻頻升高對台壓力,引發國際社會關注,蔡英文總統接受法新社專訪指出,台灣除要強化自己的實力面對挑戰,也希望國際社會能夠體認,大家必須去共同面對,國際社會可以一起行動,表達我們對民主自由的一種重視,制約中國、減少或者遏止中國的霸權擴充。

不只台灣遭威脅 很多國家受影響

總統並說,不只台灣需要面對這樣的問題,區域內或整個國際社會的很多成員,如果不是現在,就是將來一定會面臨到中國擴充影響力,一定會影響到很多國家,將來他們的民主自由還有經濟的自由,這些都會受到影響。

蔡總統這兩天接受法新社專訪,總統府昨晚公布完整內容。談到中國的壓力,總統認為,中國正在試圖改變現狀,也讓我們長久以來兩岸之間的平衡,受到威脅。

總統指出,在過去兩年,甚至更久之前,中國越來越具有侵略性,主要當然他們想壓制台灣,不讓民主自由的台灣離中國越來越遠。中國也有區域的意圖,想展現出他是一個區域的霸權,可以主導這個區域的軍事、經濟或者是其他力量,所以對世人來講,中國應該是一個很清楚的企圖。

被問到曾指責中國已挑戰到台灣的底線,總統說,這底線就是我們台灣人的民主自由,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不能被侵害;其次,台灣的主權是不能夠壓抑的,要被尊重;另外,台灣人有權利決定他的未來,這個權利不能夠被傷害。

在因應對策方面,總統呼籲國際社會一起行動,來制約中國、來減少或者遏止中國的霸權擴充。

談到中國的「一帶一路」是好或壞,總統說,如果中國的一帶一路,是基於善意協助其他國家的基礎建設,會是一件正面的事情;但如果後面隱藏了一些自我擴張的意圖,甚至對其他國家的內政干預、或者是對這些國家在戰略上的制約,這就不一定是一件其他國家願意做、願意看到的事情。

總統也觀察說,現在雖還是一個初期發展的情況,但是已經有很多的國家開始感到焦慮與不安,在某一些程度上,對於中國的意圖及企圖,也產生了質疑。

總統昨也在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十五週年國際會議」致詞表示,世界各地的民主正被民粹主義和恐怖主義侵蝕,過去兩年來,台灣面對中國威脅民主生活方式,並限縮國際空間等,更是首當其衝。她再次向全世界理念相近國家喊話,若我們沒有站在一起,這些反民主的力量就會擴散,我們需要一同對抗這樣「不必要的經濟、政治和軍事威脅」,才能捍衛民主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