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談外交政策:強化友邦人才培育

總統蔡英文結束非洲友邦訪問,昨在4架F16戰機伴飛下返抵國門。(取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結束非洲友邦訪問,昨在4架F16戰機伴飛下返抵國門。(取自蔡英文臉書)

2018/04/22 06:00

〔記者蘇永耀、姚介修、羅添斌/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結束非洲友邦訪問昨返抵國門,她表示,台灣就是要走出去,因為每一吋的國際空間就是這樣拚出來的,走出去不只是見證台灣與友邦的堅定情誼,也要去慰勞所有投身在萬里之外的外交最前線,以及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全力打拚的台灣人。

蔡英文總統這次出訪友邦史瓦濟蘭,以「同心永固」為主軸,希望「兩國同心、邦誼永固」,昨日中午十二點三十五分專機返抵桃園機場,並在發表簡短談話後離開。蔡總統日前搭機出訪時,空軍出動四架幻象戰機伴飛,昨天則是出動嘉義基地的四架F十六戰機執行伴飛總統專機任務,以維護三軍統帥安全。

蔡英文這次訪問史瓦濟蘭宣布兩項經援政策,一是提供技職教育的全額獎學金,另一項是協助當地婦女的「溫室計畫」,這與過去台灣在邦交國常進行「造橋鋪路」等大建設作法已有不同。蔡總統強調,未來將更強化友邦人才的培育計畫,尤其是為當地年輕人創造工作機會,也是對所有邦交國互惠雙贏的策略。

助學金+溫室計畫 不同於過去造橋鋪路

總統訪問史瓦濟蘭期間,在參訪史國技術學院時宣布新計畫,表示會提供一百個獎學金名額給史國經濟上需要支援的學生,讓他們在史瓦濟蘭技術學院完成三年的學業,讓更多年輕的學子有機會學習並發揮所長,是史瓦濟蘭未來發展的關鍵。據指出,這項經援估計金額約新台幣兩千萬元。

總統在拜會史國王母時也宣布,將與史國方面合作,推動「溫室計畫」,培訓數百位偏鄉婦女,就農耕及管理提供為期十八個月的訓練課程,為婦女創造更多機會。據指出,這部分經援金額還不到新台幣一千萬元。換言之,總統在史國提出約近三千萬元的經援計畫,都是強化人才的培養與訓練,也不同於過去政府常在邦交國所承諾的「造橋鋪路」等大建設、大工程作法。

總統在史瓦濟蘭與媒體茶敘時提到,中國大陸在非洲的布局,有一些積極作為,「我們有我們經營非洲的方式與作法」,台灣強調的是與邦交國緊密合作,一方面協助邦交國培育人才,讓邦交國產業基礎漸漸累積。

蔡總統強調,台灣與邦交國合作方式,「或許在硬體面沒有那麼多」,但是以人才培育、產業基礎等方式,可以讓邦交國經濟發展有更厚實基礎;這樣的方式可以為在地年輕人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因為邦交國現在重視的是青年的未來與在地工作機會,台灣會從這個方向與邦交國一起努力,這也是對所有邦交國互惠雙贏的策略。

總統在機場表示,台灣就是要走出去,因每一吋國際空間就是這樣拚出來的。(記者姚介修攝)

總統在機場表示,台灣就是要走出去,因每一吋國際空間就是這樣拚出來的。(記者姚介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