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中國網攻成常態 資安法制化不能拖

中國網軍近來頻對我政府機關進行攻擊,把台灣當成「駭客練兵場」。圖為上海浦東一棟大樓,疑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六一三九八部隊總部所在地,是對美國官方或企業發動網路攻擊的大本營。(路透檔案照)

中國網軍近來頻對我政府機關進行攻擊,把台灣當成「駭客練兵場」。圖為上海浦東一棟大樓,疑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六一三九八部隊總部所在地,是對美國官方或企業發動網路攻擊的大本營。(路透檔案照)

2018/04/05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中國網軍以台灣作為最先進的駭客攻擊試驗場,對我政府機關的資安攻擊不但是常態,且已發展成固定模式,尤其過去二年來攻擊我公部門資安的成功率不斷提高,已構成台灣資安防護一大警訊,面臨中國的威脅,台灣資安法制化刻不容緩,然而蔡政府推動「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的立法卻一波三折。

蔡政府視資安為國安,為顯示對台灣資安問題的重視,前年八月由行政院新設「資通安全處」,行政院隨後積極推動資安的法制化,二○一六年九月將資安管理法的立法列為優先法案,原本評估前年底立法院就可三讀通過,但立法過程一再延宕。

立法已延宕逾一年半

事實上,行政院前年在提出草案前徵詢民間業者時,業者就對政院版的草案,明定發生資安事件時政府可派員進入非公務機關場所檢查有疑慮,行政院資安處因此花了許多時間與業界溝通,終於在去年四月由行政院院會通過這項草案,然而草案送到立院後,各黨派立委仍有不少意見。

中國網軍發動對台灣的資安攻擊,這幾年似有變本加厲趨勢,前閣揆張善政曾驚爆,中國網軍每天都發動對台攻擊,總統府、行政院、外交部、經濟部、國發會是中國網軍最愛攻擊的對象,詭異的是,去年部分輿論一再點名政院版草案侵害人權,有違憲之虞,頻率之高令本土派人士不禁懷疑,背後似有一股不明勢力在阻擋台灣資安的法制化。

儘管行政院最後顧全大局,同意刪除草案中有關「政府必要時得派員進入非公務機關場所檢查」的條文,不過,親民黨因王炳忠事件,將已初審通過的政院版交付協商,從行政院宣示列為優先法案開始,資安管理法的立法已延宕逾一年半,相關問題值得各界正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