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透過WHO 施壓台灣醫師會改名

(資料照)

(資料照)

2018/03/26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灣醫學生聯合會被迫改名後,台灣醫師會壓力遽增。知情人士透露,由於中國在世界醫師會(WMA)影響力有限,遂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施壓,威脅WMA若不把台灣改名,將影響其在WHO參與的機會與權利。

消息最早由出身醫界的無任所大使吳運東告知外交部,但負責的事務官員卻反應冷淡,吳運東與醫界人士討論後,決定把消息往上報,現在國安會已成立專案小組處理,目前事件已朝「正面發展」。

國安會成立專案小組處理

知情人士解釋,在二○○四年扁政府推動「正名運動」下,我在WMA會籍變更為Taiwan Medical Association(台灣醫師會),但更名壓力一直存在。WMA去年十月在美國芝加哥召開年會,中國臨時提案要求台灣改名,但代表我方出席的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王必勝強調,「台灣就是台灣」,不管在什麼狀況下都不會更改名稱,獲得以色列醫師會聲援,其他會員也以掌聲支持台灣。

他指出,我與WMA向來友好,去年我被世衛大會(WHA)拒於門外,WMA還為我參與WHA致函WHO,而WMA主席、理事會主席、秘書長「三巨頭」當時還在瑞士日內瓦,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早餐會。

不過,這名人士也強調,「今天過了這關,明天又會出現新的危機」。中國雖現為WMA理事國,但在屢次施壓無效後,轉而透過WHO。他解釋,WHO與兩百多個非政府組織(NGO)簽署正式關係的文件, WMA是其中之一,基本上三年一約, WMA與WHO的約明年到期,但WHO保有隨時檢視的權利,因此在中國施壓後,WHO即以合約問題威脅WMA。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說,台灣醫學生聯合會被改名,是因我方太慢掌握,被改了才知道;不過,台灣醫師會對名稱議題持續追蹤,也與WMA保持聯繫,而各國都認同「醫療超越國界」,國際間也有正義力量會持續支持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