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臨會優先處理 勞基法下週拚三讀

臨時會預定處理之「5+1」案

臨時會預定處理之「5+1」案

2018/01/03 06:00

國民黨團︰反對到底 民進黨團︰見招拆招

〔記者彭琬馨、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將向立法院提請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受訪表示,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排定八日至十日處理,希望大家可以好好談;國民黨團則表明反對到底,並表示抗爭力道將取決於社會氛圍,場外因素將影響場內。

週五起開到月底 將審六大議案

民進黨團原本預定昨天送出提請召開臨時會的提案,但因作業不及改今天送達議事處。民進黨團規劃臨時會依序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監委補提名的人事同意權案、「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涉及稅改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一○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以及「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共六案。其中,「勞基法修正草案」被列為最優先處理的議案。

有關勞基法的修法,民進黨團定調以行政院版為主。在「七休一」部分,政院版明訂,可在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勞動部審定、勞資協議或工會同意後,於每七日週期內調整例假;而休息日加班改為核實計算,取消現行的「做一算四」、「做五算八」。

民進黨團將請立法院長蘇嘉全儘快召集朝野黨團協商,預計五日上午召開談話會、下午舉行院會。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預計會「一路開到一月底」。

水利會改制修法 列臨會重頭戲

勞基法修正草案與涉及水利會改制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是這次臨時會重頭戲,朝野衝突恐難避免。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黨團堅決反對,不排除「文攻武鬥」。

對於所謂「文攻武鬥」的方式?國民黨團成員都以策略為由不透露,但有黨團成員表示,抗爭力道取決於社會氛圍,例如上會期臨時會處理前瞻預算,也是外界反對聲音很大,黨團才會採取激烈抗議。

柯建銘說,在野黨要監督當然可以,但還是「希望大家好好談」,盼以理性對話溝通政策;何欣純說,在野黨一定會杯葛,黨團將隨機應變、見招拆招。

對於納入「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柯建銘表示,此案有時效性壓力,不得不排,雖然臨時會時間很趕,但因本案條文不多、也非爭議性法案,目前預定在總預算案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