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程序正義之爭 王金平再槓民進黨

對於民進黨團採取「一事不再議」之策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中)表示,這是誤用,過程有違法、違背道理之處,未來歷史自有公斷。(記者劉信德攝)

對於民進黨團採取「一事不再議」之策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中)表示,這是誤用,過程有違法、違背道理之處,未來歷史自有公斷。(記者劉信德攝)

2017/09/01 06:00

〔記者曾韋禎、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日凌晨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再度重批,前瞻預算的審議過程,「相關處理程序與決議,引發諸多違法或不當的爭議」,未來歷史自有公斷;民進黨團則回應,「任何民主國家都無法容忍國會無限期癱瘓」。

王:前瞻審議諸多違法

王金平昨在國民黨立委陪同下發表聲明表示,立法院是中華民國的國會,絕不是「行政院的立法局」;每席立委都代表各自民意的付託,依法行使職權,相關權利不容剝奪。多數尊重少數,少數服從多數,落實在立法院內就是議事規則之實踐。

王金平認為,過去發生過三次行政院長無法針對預算向院會報告與詢答,直接將預算付委,但都經過朝野協商,與本次處理前瞻之違法程序完全不同。國會減半後的第七屆立法院,也因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抗議,而將提案門檻從三人下修至二人,就是要保障少數黨的提案權。

他表示,立法院處理議事的適用法源優先順序,依次為憲法、實定法、立法院議事內規、大法官解釋、議事手冊、會議規範、議事先例;在法規未規定時,始有會議規範的適用;民進黨團所稱「一事不再議」實為誤用。未來各政黨都有機會成為多數黨與少數黨,主持議事者應以國家長治久安為念;相信所有爭議的是非曲直,未來歷史自有公斷。

柯建銘:不能放任國會癱瘓

民進黨團則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團從頭到尾都不厭其煩地尋求協商,最後不得不創下近二千五百次的表決紀錄,就是不能放任國會遭到癱瘓;若萬餘提案都經過八次表決,前後要花上三個月,「豈不是廢掉立法院了?」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反問,要是包裹表決的話,會連續表決三天三夜?每案表決八次的意義何在?柯建銘也說,大法官釋字三四二號已寫明國會自主,「只要不違憲法,沒有踩到議事規則」,重要的是要有經過議決,全改建請案並讓其通過,符合大法官釋憲。

對於國民黨立委批評立法院長蘇嘉全議事不中立,秘書長林志嘉表示,蘇嘉全主持議事都有所本,絕對沒違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