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救李明哲 政府尋求國際力量

營救李明哲,政府動起來。(資料照)

營救李明哲,政府動起來。(資料照)

2017/08/22 06:00

〔記者彭琬馨、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非法逮捕近半年,政府部門與李明哲家屬於七月底首次正式共商救援策略。據悉,行政部門態度由被動轉為主動積極,並與家屬達成共識,由陸委會進行跨部會協調,外交部則透過駐館與友我國家協助,進行國際救援,惟目前仍無具體進展。

李明哲三月入境中國後遭逮捕,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失蹤」近半年。在營救李明哲過程中,台灣政府早前行事低調,曾被批為「路人甲」,但成效有限,據悉政府態度在近兩個月中有所轉變。

七月廿八日,陸委會邀集李明哲妻李凈瑜、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秘書長邱齡瑤、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等人,與陸委會、外交部與法務部等單位代表,首次就李明哲案「坐下來談」。知情人士說,該次閉門會議使家屬感覺「國家終於願意介入」。

與會人士透露,陸委會持續透過各種管道試圖了解李明哲的關押地點與身體狀況,同時向中國政府表達應開放家屬探視,協助釐清案情等,皆未獲具體回應;法務部亦曾嘗試透過兩岸共打協議的機制,多次行文給中國,也都遭「已讀不回」。

本案雖屬陸委會主責,據悉外交部在會中表示,將透過我國外館與聯合國人權單位接洽,同時洽商歐盟、美日等友我國家駐中國大使館,向中國反映,等同以國家名義正式提出呼籲,盼國際社會共同援救包含李明哲在內的中國政治犯,惟目前仍無具體進展。

人權團體今成立救援大隊

另,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民團,今將宣布成立「李明哲救援大隊」。參與規劃的司改會申訴中心主任蕭逸民表示,救援大隊將在全台展開講師培訓與巡迴演講,盼提醒台灣社會,「每個人都可能成為李明哲」,台灣應加大抗爭力道,才能讓中國聽見台灣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