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釁 共機切進我防空識別區

中國軍機繞台

中國軍機繞台

2017/08/16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軍機繞台頻率激增,八月至今已四度接近我國周遭海域,更在北返時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北角。據了解,國軍目前仍採「監控」和「驅離」並行做法,無意採更激進因應作為,引發兩岸衝突、國際局勢升溫。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說,不管他國軍機是否進入防空識別區,都以「不升高衝突、降低敵對」原則秉持高度警戒。

據了解,軍方內部認為,中國軍機逼近我防空識別區,是為測試其空軍遠航飛行能力,進而突破第一島鏈,並刺探我國和日本的反應;為避免中國軍機長驅直入我國領空,只要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我國軍戰機多會起飛因應。

據透露,國防部對於中國軍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仍採「監控」和「驅離」兩種做法並行,除透過雷達偵蒐、戰機升空等遠近監控外,也會要求中國軍機儘速離開。雖中國軍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頻率增加,但國軍內部考量,除「監控」與「驅離」作為,如採近距離貼近飛行,迫使他國軍機遠離,甚至擊落他國軍機等更激烈做法,都具備軍事和政治風險。

由於我國防空識別區北界坐落於北緯廿九度,但八月以來,中國軍機北返時四度自北緯廿七度一帶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對此,陳中吉強調,不管他國軍機在我國周邊飛行、「擦邊球」,或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我國海、空軍、地面、飛彈部隊等皆會做好相關防禦,並避免軍事相關參數外洩。

我做好防禦 阻相關參數外洩

據悉,如他國軍機逼近,空軍派出戰機升空警戒,皆視他國軍機機種、武裝,決定我方應派遣軍機數量、武裝配置。

有退役將領認為,「防空識別區」和「領空」概念不同,前者為各國之間默契,針對進入該區域的飛行器進行辨識,如他國軍機進入該區域,國軍應在不至於擦槍走火的基調上,進行適當處置。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國軍做法應「維持現況」,不應升高兩岸衝突,且藉由類似機會,也可訓練我方戰備能力,並提醒國軍,外患可能隨時發生,不該安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