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分析》婦聯會保面子 政府贏裡子

婦聯會(資料照)

婦聯會(資料照)

2017/07/26 06:00

記者楊淳卉/特稿

內政部與婦聯會取得協議,達成將婦聯會資產八成的三一二億元追繳國庫、婦聯會「自動解散」走入歷史的兩項成就,若完成協議內容,行政院黨產會調查也會告一段落。這項協議雖得到不少掌聲,但也因勞軍捐流向未釐清,而被批「放水」或「轉型正義做半套」,外界甚至質疑,內政部為何不將婦聯會的相關基金會、財團法人資產都一併收歸國庫。

然而,在法律上,婦聯會及旗下基金會、財團法人等,都是獨立的個體,也因如此,內政部或黨產會無論以任何手段對付婦聯會,兩部會所能處理的範圍,都僅限於婦聯會組織本身,以及婦聯會現有的資產。若要處理其他組織,內政部與黨產會就得一個個分別進行追查與認定。

這項協議可說是「婦聯會拿了面子,政府拿了裡子」,也許結果不盡如人意,但若內政部或黨產會以裁罰或行政處分處理婦聯會爭議,可預見的結果,就是得面臨成本高又曠日廢時的法律戰,甚至不能確定何時追回婦聯會資產。

正如黨產會去年火速對坐擁一五六億多元資產的黨營事業中投、欣裕台,祭出資產收歸國有的處分,展現驚人氣魄,然而事到如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卻只開了準備程序,連實質審理都還沒開始,何時能將不當財產追回國庫,還是未定之天。

勞軍捐的歷史真相不明,對落實真正的轉型正義,確是一大缺憾,但對於歷史真相的追尋,不應、也不能只是內政部或黨產會的責任。

要挖掘婦聯會這樣有特殊背景、完全人治的組織的歷史檔案,可謂高難度工程,迫於法規限制,台灣目前甚至連「檔案完全公開」都還做不到,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曾無奈表示,黨產會調查最困難之處,就是「國民黨檔案未能完全公開」。

要釐清勞軍捐的歷史真相,還有其他可行途徑,例如攸關政治檔案開放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及「政治檔案法草案」,都還躺在立院未通過。對轉型正義價值的追求,猶待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