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席次 學者多建議採第7屆算法

中選會昨天舉辦立委名額分配與選區劃分中區公聽會,邀請多位學者、立委、官員出席。(記者蔡淑媛攝)

中選會昨天舉辦立委名額分配與選區劃分中區公聽會,邀請多位學者、立委、官員出席。(記者蔡淑媛攝)

2017/07/22 06:00

選區劃分中區公聽會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第十屆立委選舉將於二○二○年舉行,若沿用第七屆單一選區制試算,高雄市、屏東縣各減一席,台南市、新竹縣各加一席,引發討論;中選會昨天舉辦立委名額分配與選區劃分中區公聽會,與會者多主張採第七屆選區方式計算。

依選罷法規定,立委選區每十年進行檢討,中選會研擬計算方式有兩種,若依第七屆單一選區制,屏縣、高市各減一席,南市、竹縣各加一席;若依第四屆複數選區制,中市、南市、竹縣各加一席,但投縣、嘉縣、屏縣則減一席。

中興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李昌麟認為,第七屆算法有兩種人口基數,應採第四屆算法較公平。

投縣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說,第十屆選舉還要回溯到舊的第四屆方式,不太合理;投縣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辦公室主秘曾煌棊說,投縣席次若縮減,五十萬人口只一席立委,弱勢會更弱勢。投縣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辦公室主任黃世榮也認為,不該開倒車採第四屆算法。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建議以第七屆計算法,席次改變較少。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廖益興也說,第七屆計算法比較周全。

南投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林志忠指出,回溯到第四屆計算方式,等於剝奪非六都人口的參政權,因為減少的都是人口老化的非六都縣市,會加速台灣的城鄉差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