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檔案 陳儀向蔣請兵電文曝光

(國史館提供)

(國史館提供)

2017/02/2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國史館最近出版「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其中在總統府的舊檔案中,找到當時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向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請兵的電文,這是此份電文首次曝光,陳儀在電文中表示,「至少先派一團來台,俾可肅清奸匪,以紓鈞座南顧之憂。」

國史館長吳密察說,民進黨前次執政時,國史館整理國安局、國防部、立院等機關有關二二八檔案,出版十八冊「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去年再度執政後,國史館又整理、清查相關檔案,此次出版六冊,包括台中縣府與總統府檔案。不過,仍有許多檔案散落各處,亟待各機關清查。

國史館在總統府舊檔案中,找到陳儀一九四七年三月二日發出的「寅冬亥親電」,要求蔣介石增派兵力。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說,「寅冬亥親電」曝光後,更可證實陳儀權謀運作、對台灣人民虛與委蛇。因為二二八事發後,陳儀在三月一日同意成立「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做解決紛爭的協調單位,一邊卻向中央請兵,成立處理委員會其實只是緩兵之計。

她指出,此次找到的檔案,也印證國民黨政府特務機關與情報系統密集監控台灣社會,不只是軍統,還有中統、憲兵、中央社、軍務局、外交部情報司等單位。她感慨說:「台灣戰後最重要的工作,竟是密佈的情報監視!」

至於台中縣府的檔案,以「綏靖清鄉」為主,當中的「自新人員名冊」長達五十四頁、五百多人,還有解送人犯名單、暴動份子檢舉報告書等。陳翠蓮說,國民政府在軍隊鎮壓後,地方情報單位就讓人民互相監控、檢舉,辦理自首自新,此次檔案具體揭露國民黨政府如何層層監控台灣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