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3年內公布白色恐怖真相報告

總統蔡英文(左)昨出席二○一六世界人權日活動,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政治受難者張玉蘭遺族。(記者趙世勳攝)

總統蔡英文(左)昨出席二○一六世界人權日活動,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政治受難者張玉蘭遺族。(記者趙世勳攝)

2016/12/11 06:00

〔記者翁聿煌、楊明怡/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在景美人權紀念園區舉行的「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強調,政府推動轉型正義,會在三年內公布白色恐怖真相調查報告,其中報告的最後一塊拼圖「政治檔案」,國發會將啟動檔案清查工作,「不管檔案上覆蓋多厚的灰塵,每個卷宗都不會放過」,一定會讓這段歷史重見天日。

國發會 將啟動政治檔案清查

蔡英文昨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政治受難者張玉蘭的七名子女,張玉蘭係台鐵屏東站副站長,民國卅八年頒布戒嚴令後不久,被人檢舉涉嫌匪諜叛亂,被情怡單位羈押長達兩百五十四天,昨天七名子女一一從蔡英文手中接過回復名譽證書,心中感慨萬千。

昨天活動選在原本景美看守所監禁政治犯的監舍前舉行,蔡特別提到出席的受難者謝聰敏,當年就是在此以牆間縫隙傳遞小紙條,把受壓迫真相傳達給國際知道。蔡也提及,當年園區是警備總部軍法處,一位軍法官曾勝賢因同情政治犯,把庭訊資料外流,結果被判刑五年,囚禁在綠島、景美等地。他後來回到人權紀念園區參觀,遇到一位八十多歲義工,竟是當年的軍法教官,教官聽完曾勝賢遭遇,對他說「都過去了,平安就好。」蔡說,兩人見面場景讓人為之動容,他們都是威權政府僱員,一個成為階下囚,一個在民主化後透過展覽重新認識受難者面貌。

轉型正義非政治追殺 是和解共生

蔡強調,轉型正義不是針對個人、任何政黨和族群,也不是鬥爭或政治追殺,政治受難者的經驗是跨越族群的,相當高比例受難者是來自外省族群 。轉型正義的內涵是追求真相及和解,要釐清威權政治結構對人權的迫害,並重新給予道德或司法評價,了解被害者跟加害者的故事,找到兩者在同一社會可一起生活的共識,掩蓋就沒有諒解,和解必須奠基在真相之上。蔡說,會在三年內公布白色恐怖真相調查報告,調查報告的最後一塊拼圖「政治檔案」,政府正從各單位努力清查,務必找出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