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錢被凍 國民黨領走民生基金會9400萬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黨產會已立案調查,要釐清民生建設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記者叢昌瑾攝)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黨產會已立案調查,要釐清民生建設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記者叢昌瑾攝)

2016/11/23 06:00

〔記者楊淳卉、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質疑,由國民黨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民生建設基金會」,其銀行帳戶於本月一日、二日遭國民黨李姓職員提領九千四百萬元,流向不明。擔任民生建設基金會董事長的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回應,他們因為擔憂基金會的錢也被「封住」,因此把預計下年度推動業務需要的經費,以現金形式留存起來。

邱大展:現金形式留存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黨產會已於第一時間去文詢問,卻未獲回應,黨產會已立案調查,要釐清民生建設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補充表示,該基金會十一月初有不尋常現金流動,基金會董事長又剛好是邱大展,黨產會因此決議展開調查。

邱大展受訪時,先是反駁表示︰「那個基金會的錢哪裡怎麼可能會少?國民黨哪還有錢可以少?」強調基金會是獨立財團法人,和黨務運作有別,基金會的資金也不能供黨部運用。但稍後召開記者會時,邱大展又說,民生建設基金會本金有三千萬元,另有現金及不動產,基本上,本金以外的錢,董事會同意就可以使用。

邱大展說,基金會每年都需要推動業務,現在國民黨面臨「錢都被封住」的情形,他們擔心基金會的錢也被封住,「像殭屍一樣」無法作業,因此把預計下年度推動業務需要的經費,以現金形式留存起來。邱也證實,基金會已控存下年度業務所需經費九千四百萬元。

至於遭提領的款項流向為何?邱大展先是回應「在黨部啊!下落不明的話,我是董事長就被抓去關了」,後又改口說是「基金會自己控管」。

下年度推動業務經費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說,基金會的錢都花在年度計畫的事情上,黨產會指錢不知在哪,這是「潑糞」行為,國民黨感到遺憾。

民生建設基金會成立於一九七八年,由「國民黨中央財務委員會及俞國華等九位先生」捐助成立,今年六月由邱大展接任董事長,其餘董事皆為行管會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