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學人:中新生代民進黨務實 美不應擔憂保台會惹禍上身

2011/09/24 11: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學人雜誌於今日以《中國的點心─為何美國不該棄台灣於不顧》為題大幅報導台美關係,指出擔憂支持台灣會將美國推入戰爭火坑的想法並不實際,因為民進黨中新生代比更務實,也理解美國的支持對台灣的迫切程度。

經濟學人指出,自國共內戰國民黨撤退來台後,中國共產黨便宣稱保留以武力奪回台灣的權利,1979年,台灣與美國斷交,美國與中國建交,美國國會便催生了對台關係法,認定美國具有義務提供台灣武器使其具有自衛能力。

經濟學人也報導,美國對於台灣的支持卻是搖搖晃晃,美國總統歐巴馬於這週通過了美國對台軍售案,預計升級台灣F-16戰機,不過中國的反對卻使得這筆軍售案具有風險性,此外,在美國,也有一群由學界與國會議員所組成的遊說團,認為這筆軍售案必須要是美國對台灣最後一筆軍售案。

經濟學人指出,美國的盟友現在是一個戰略責任,在出身國民黨的台灣總統馬英九的執政下,兩岸關係增溫。不過在反對黨民進黨傾獨的導向下,有些人擔心台灣有一天會正式宣布獨立。中國也威脅將會以武力最為回應,許多美國人擔憂要是現在採取支持台灣的立場,美國在將來將會被推入紛爭,甚至引起核子戰。

不過經濟學人說明,擔憂支持台灣會將美國推入戰爭火坑的想法並不實際,儘管陳水扁前總統執政時期將台灣與中國和美國的關係降至冰點,不過經濟學人也誇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指出她與陳水扁比較起來溫和許多,而宣稱台獨來挑釁中國的手段也早已過時也沒人在用。或許民進黨中新生代仍是偏向國家主義,不過他們看起來更務實,也理解美國的支持對台灣的迫切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