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綠委喊話:林佳龍有種留下把台鐵民營化

交通部長林佳龍自事發迄今,均未離開花蓮,第一時間還跟隨救災人員爬進扭曲車廂視察,1連3天事故地、醫院、殯儀館多趟奔波,臉上已看得出十分倦態及憂愁。(記者王峻祺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自事發迄今,均未離開花蓮,第一時間還跟隨救災人員爬進扭曲車廂視察,1連3天事故地、醫院、殯儀館多趟奔波,臉上已看得出十分倦態及憂愁。(記者王峻祺攝)

2021/04/04 10:1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故,釀51死、200傷,是台鐵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事故;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請各界再給我一點時間進行善後工作,該負的責任絕不會逃避」。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向林喊話,強調「辭職哪是負責?辭職是拍拍屁股走人不負責,有種就留下來把台鐵民營化,才是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方法」。

許智傑表示,看到太魯閣號事故,想起普悠瑪事故,心裡真的很難過,又有人要林佳龍辭職負責,「我只覺得,台鐵每發生一個重大事故,就請交通部長辭職負責,結果問題改善了嗎?」台鐵最大問題是人事觀念的老舊,不管誰當局長誰當部長,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除非將台鐵民營化。

許說,台灣寧可花大錢做建設,卻沒有魄力解決台鐵老牛的維護保養和人力短缺問題。舊系統、舊觀念、舊包袱有時無法從根解決問題,甚至有一些爛褥瘡,不知道它長在內部哪個單位?但卻存在身體內腐蝕台鐵的健康,破壞台鐵的組織和安全文化,所以台鐵必須徹底翻轉,才有機會減少未來災害發生的可能。

許舉例,曾有一個廠商在標案驗收時,認為被台鐵百般刁難,於是向立委陳情。一般民代接受廠商陳情後,應客觀詢問雙方的狀況,才能判斷是廠商被刁難還是廠商自己品質沒做好?這兩種情況都存在著,只是從外面很難直接做判斷。

許指出,這位立委的辦公室做初步了解後,尚無法判斷,打算先請雙方和工程會共同研究討論,但台鐵內部人員就先向記者告狀,質疑立委關說;「我猜測他們是想藉記者來阻止立委做後續詳查,他們到底在怕什麼?該案已進入工程會了解的程序當中,誰是誰非就由公正單位做正確的判斷,因此「我不便說出該單位,只是心中仍有疑惑?這是不是台鐵內部的褥瘡?」

許說,公務員大部份都不錯,但就是有一些害群之馬,為了私利害了公部門的品質和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尤其是老舊部門長久盤據單位,沒調動的少數不良公務員。他們對工程標案可能有一些比較長期熟識且品質差強人意的廠商,若遇到他們,驗收時就可以寬鬆一點,也許「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

但若是不懂內部習慣誤闖進去得標的外來廠商,驗收時便刁難,尤其找工程的小瑕疵放大,甚至搞到公司無法順利完成工程結案而倒閉,這就是他們以合法掩護非法的惡劣手段,表面上好像嚴格控管品質,但反而是讓劣幣驅逐良幣,破壞工程品質,尤有甚者,就可能會因工程品質控管不良而造成更大的災害。

許強調:「對於任何個案,我不能下判斷」,具體結果有賴專業的公正單位做深入的調查。但對於台灣公務體系的確存在這個問題,我希望這些少數的害群之馬能痛定思痛、徹底悔悟,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對於台鐵,「我認為應民營化,希望林佳龍敢改革、敢說、敢負責,這才是真正負責任的表現」。

許也呼籲,希望蔡英文總統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能夠支持台鐵民營化,就跟高鐵一樣,效率和日後的安全,應該會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