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滯洪池工程延宕 綠議員告韓國瑜與官員廢弛職務釀災罪

十全滯洪池工程延宕,至今仍未完工。(記者葛祐豪攝)

十全滯洪池工程延宕,至今仍未完工。(記者葛祐豪攝)

2019/07/27 11:22

〔記者葛祐豪、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市719豪雨,導致三民區正興里淹水,引起韓國瑜與里長口水戰。綠營議員今天批十全滯洪池工程延宕,且水閘門當天未開啟,是淹水主因,以廢弛職務釀災罪,告發韓國瑜、副市長李四川及水利局長李戎威。對此,高市府強調0719暴雨超過系統承載量,才是導致淹水主因,切勿以政治因素干擾工程專業。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康裕成、何權峰、鄭孟洳、陳慧文、簡煥宗、邱俊憲等人,今天早上召開記者會,揭秘三民區正興里的淹水真相。

何權峰指出,水利局長李戎威於4月24議會答詢、及5月28日於媒體上,都表示十全滯洪池將於今年6月完工,並可先行滯洪。但7月19日正興里淹水後,里長沈秀玲詢問後,水利局又改口為11月完工。

康裕成說,即使滯洪池工程遲未完工,仍可像去年823時,將當時未完工的旗山鯤洲抽水站提早起抽。7月19日寶珠溝抽水機已經就位、只差接電,十全滯洪池仍可滯洪,但3個水閘門卻未開啟,導致水淹正興里。

議員們痛批,韓國瑜領導的高市府,在汛期前該整備的基本動作完全沒做,就是因為市長忙著選總統、副市長忙著接班當市長、局長不是不講話就是講錯話,導致可避免的淹水就此發生,根本是人謀不臧、螺絲掉滿地。

綠營議員歲後到高雄地檢署按鈴申告,以刑法130條廢弛職務釀災罪,告發市長韓國瑜、副市長李四川及水利局長李戎威,並建請雄檢調閱0719豪雨災害應變中心的會議資料及全程錄影、十全滯洪池工程進度、閘門開啟與否等資料。

針對高雄市議員質疑十全滯洪池工程延宕一事,高雄市政府表示,綠營議員刻意張冠李戴錯置市長行程,用說謊的方式刻意抹黑,為了政黨利益作秀,高雄市民應予以譴責。

高雄市政府強調,該案是接續前朝工程,延續相關進度,若以此邏輯,綠營議員是否也該追溯前市長陳菊與前代理市長許立明的責任?

高雄市政府指出,十全滯洪池與寶珠溝沿線積水改善工程,今年來加緊趕工,施工單位也完成汛期相關防護,但0719暴雨超過系統承載量才是導致淹水主因,切勿以政治因素干擾工程專業。

水利局則說,因應汛期防洪工作,已要求十全滯洪工程廠商,一周內儘速完成滯洪池底部工項後,遷離底部機具器材、電力設備及滯洪後可能造成危害的設備,並於下週一(7月29日)中午前,將入流工封牆拆除。

對水利局說法,康裕成表示「露餡了」,因為相關機具沒有提早撤走,導致不敢開閘門,市府完全沒有作為,沒有滯洪概念,「氣象不是有豪雨特報嗎?機具可以提早撤離的啊?為了機具不管市民生命財產?罪加一等」,她要求不適任的水利局長下台。(12:18更新,補充高市府回應)

相關影音

綠營議員指控韓市府瀆職。(記者葛祐豪攝)

綠營議員指控韓市府瀆職。(記者葛祐豪攝)

何權峰指十全滯洪池3個水閘門,7月19日當天未開啟。(記者葛祐豪攝)

何權峰指十全滯洪池3個水閘門,7月19日當天未開啟。(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