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三腳督」對比民調如何提名 看這裡…

民進黨總統初選訂於6月10日至14日將進行三方對比式民調,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分別對上國民黨韓國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本報合成)

民進黨總統初選訂於6月10日至14日將進行三方對比式民調,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分別對上國民黨韓國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本報合成)

2019/05/30 20:4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訂於6月10日至14日將進行三方對比式民調,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分別對上國民黨韓國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並首次納入50%手機民調。依據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辦法」,若民調結果,蔡、賴僅有一人贏過柯、韓,就由該參選人勝出,在其餘結果下,則是比較蔡、賴民調成績,由成績較高者獲勝。

民調執行完畢後,民進黨2020總統提名人最快6月15日出爐。依據民調辦法,若民調結果蔡或賴僅一人贏過柯、韓,得到第一名,就由該參選人勝出。若蔡及賴的民調結果都是第一名,以民調成績較高者獲勝。若兩人都是第一名,民調成績也相同,則是與第二名差距最大者獲勝。

依據「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辦法」第八條規定,總統、直轄市長、縣市長之「對手對比式」題型中,若僅有一人之民調成績等於或高於對手,則由該候選人勝出,其餘皆由民調成績最高者勝出;若有多人之民調成績平手,則以與對手差距決定勝負。

在蔡及賴民調都未得到第一名的情況下,則不比名次,而是比較民調成績,意即,無論兩人名次分別為何,以民調成績較高者勝出。此時,若兩人民調成績又完全相同,則比較兩人民調成績與第一名對手的差異,由差距最小者獲勝。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今受訪表示,由於手機民調無法像市話民調判斷電話戶籍地,因此問卷題目會與市話民調有些不同。在幕僚單位擬定手機民調問卷題目後,會交由下週三中常會通過確定。市話民調問卷題目,則按三月六日中常會通過之版本及昨日中執會決議,和韓國瑜及柯文哲進行對比。

此外,依據民調辦法,總統民調執行單位為五家,周江杰解釋,在先前與雙方陣營代表事務性協調中,幕僚單位有提供八家民調公司名單,過去慣例是從八家隨機抽出五家公司。但由於此次只有當中的五家民調公司,在六月十日至十四日有檔期執行民調作業,在與雙方陣營說明狀況取得同意後,已確認五家民調公司名單。

周江杰說,在中常會下週三確認手機民調的問卷題目後,幕僚單位下週也會邀請雙方參選人陣營代表,就市話及手機民調的抽樣母體進行隨機抽樣,再交由五家民調公司進行民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