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除威權象徵 促轉會鎖定兩蔣銅像、國幣改版

全國最大棟「中正樓」位於台北榮民總醫院,為退輔會所管轄。(記者陳鈺馥攝)

全國最大棟「中正樓」位於台北榮民總醫院,為退輔會所管轄。(記者陳鈺馥攝)

2018/10/25 12: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立法院總質詢被問及,蔣介石銅像或肖像是否為威權象徵時表示,「這部分讓促轉會認定」;據了解,行政院促轉會已將兩蔣銅像視為威權象徵,現正清查全台數量,新台幣未來改版時,也會清除紙鈔上威權象徵。

促轉會委員透露,促轉會正展開歷次國幣改版研究,將待規劃完畢後,留存在紙鈔、硬幣上蔣介石威權遺緒,會正式改版更新,改版尚待研究出爐後進行,目前尚無時間表。

委員指出,促轉會會收集現代民主國家紙鈔上呈現的圖案意象,例如有些國家紙鈔圖案為知名作家、國家重要人物、共同文化意象或特有種動植物,提供改版參考。

「促轉會所提改版,會符合威權遺緒去除!」委員談及,國幣改版前須先有研究資料及配套措施,將是清除威權遺緒,與具有共同想像的台灣意象的設計。

此外,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及清除威權象徵,促轉會將在今年底提出轉型方案,促轉會日前發文給各機關部會及地方政府,要求清查轄下兩蔣紀念物、兩蔣銅像、中正路名、中正校名,教育部等單位均已回報促轉會,威權象徵破上千件。

據調查,全國最大棟「中正樓」位於台北榮民總醫院,國防部各大軍營設有中正堂,台中市大甲區還有蔣公路,以中正為校名的教育機關,從國小至大學皆有,高雄鳳山更有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受訪表示,會先建構台灣威權象徵空間分布地圖,同仁正比對教育部提供數量,是否與地方回報的學校重複,公部門以前沒人做過類似調查,清查工程極瑣碎及複雜,需一些時間處理。

楊翠指出,關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促轉會10月底有2場專家會議要開,也會與文化部一起推動,另一方面也要和幾個縣市政府接洽,下鄉舉辦座談會討論威權象徵、家園生活空間議題,並展開社會對話,最後如何清除,尚無結論。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建議,清除兩蔣銅像是地方政府馬上可執行的,不必什麼都等促轉會,國幣更應去除威權象徵,例如有蔣介石圖案的200元紙鈔,流通率僅0.19%,被許多民眾拒用,央行既然會定期改版國幣,可以按期程進行更換。

桃園大溪慈湖園區放置的蔣介石銅像。圖為慈湖入口大型蔣介石坐像。(記者陳鈺馥攝)

桃園大溪慈湖園區放置的蔣介石銅像。圖為慈湖入口大型蔣介石坐像。(記者陳鈺馥攝)

以「中正」為校名的教育機關遍及全台,促轉會現正清查統計全國數量。圖為花蓮中正國民小學。(記者陳鈺馥攝)

以「中正」為校名的教育機關遍及全台,促轉會現正清查統計全國數量。圖為花蓮中正國民小學。(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