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團批評歷史課綱「去中國化」 連馬英九也罵

部分學者今天召開「反去中國化歷史課綱記者會」,從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罵到現任總統蔡英文,曾黑箱推動大中國課綱的前總統馬英九也被罵只想討好全民。(記者林曉雲攝)

部分學者今天召開「反去中國化歷史課綱記者會」,從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罵到現任總統蔡英文,曾黑箱推動大中國課綱的前總統馬英九也被罵只想討好全民。(記者林曉雲攝)

2018/08/22 11:4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2年國教歷史課綱以學生為主體、以台灣為主體,從台灣出發,讓學生可以了解和中國、東亞及世界的關係,卻遭到部分學者的反對,今天召開「反去中國化歷史課綱記者會」,將新課綱視為台獨課綱,從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罵到現任總統蔡英文,主張一中原則、黑箱推動大中國課綱的前總統馬英九也被罵只想討好全民。

暨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徐泓在記者會中聲稱,台灣史應該是鄉土史、不是本國史,中國史不應當外國史。他也批評馬英九當總統時,想要當全民總統、想討好大家,現在是民進黨執政,不會因為他們今天召開記者會而有所改變。

記者會由台灣文化與教育研究學會召開,主持人是台師大東亞系退休教授潘朝陽,除了徐泓外,台師大東亞系教授張崑將、高中退休國文教師段心儀、歷史學教授楊志遠、台中二中教師伍少俠、嘉義大學中文系教授蘇子敬、美國協和大學亞洲所教授張凱鈞等人出席。

他們抨擊,新版歷史課綱是去中國化與媚日的歷史課綱,要斬斷台灣與中國的歷史、文化與民族關係,在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時期,台灣史單獨成一冊,現在要把中國史納入東亞史,讓中國如日本、韓國等都成為外國,台灣與中國是國與國關係,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而是東亞人。

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召集人、中研院研究員張茂桂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直指,新課綱的主體是學生,所要培養的是,面對未來更形複雜的國際社會所需要的公民素養,高中歷史區分為台灣、東亞(中國)及世界3個分域,是讓年輕學子了解彼此(台灣與東亞、中國、世界)的關係,台灣本身有原住民、新住民等是多元組成,新課綱是「學習在一起、在一起學習」,走向社會和解的課綱,不會如馬政府用歷史教育去洗腦下一代,也絕非民進黨課綱,不涉統獨爭議。

參與反黑箱課綱行動的一位老師表示,馬英九執政時以王曉波等人為主導,黑箱硬改歷史課綱為大中國課綱,引發全國第一線老師和學生的大反彈,甚至發生學生死諫的不幸事件,中國砸重金在國際社會中步步進逼台灣的生存空間,薩爾瓦多斷交即為一例,很遺憾仍有人看不清事實,誤把中國視為宗主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