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輪牌黨徽鐵票保證不再 竹市多位里長改無黨籍拚連任

國民黨黨徽不再是鐵票保證?新竹市有多名現任里長年底不再掛國民黨籍參選,改以無黨籍參選,國民黨新竹市黨部只能表示尊重。(記者洪美秀攝)

國民黨黨徽不再是鐵票保證?新竹市有多名現任里長年底不再掛國民黨籍參選,改以無黨籍參選,國民黨新竹市黨部只能表示尊重。(記者洪美秀攝)

2018/08/12 22:1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國民黨黨徽不再是鐵票保證!新竹市已有多名基層里長年底將改無黨籍身分參選里長,不再掛國民黨籍,國民黨市黨部表示尊重,但也強調此次里長也有提名新人,共提名26人參選里長。現任新竹市122個里,有29名國民黨籍里長、93名無黨籍里長,已知有多名里長表態,不再以國民黨身分爭取連任。

國民黨新竹市黨部主委呂學樟說,確實有不少里長過去是資深國民黨員,不過,國民黨現在已沒有太多資源,且以黨籍身分參選里長需繳保證金,因此不少黨員選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黨部表示尊重,針對想連任的里長也不代表國民黨參選,則強調是因選區關係才如此。

呂學樟說,國民黨年底依然提名26人參選里長,比例雖比本屆少,但強調多數里長還是國民黨員,抬面上雖未掛黨徽參選,但仍會參與造勢活動的。

依據新竹市選委會資料,竹市現任里長中有29人是國民黨籍,93名里長是無黨籍,但已有不少爭取連任的里長表態不再爭取國民黨提名,改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主要原因是國民黨的黨徽已不再具光環及鐵票保證,加上里長是最基層的服務,不要有政黨色彩較好。

關埔地區幾位原是國民黨籍的里長私下表示,里長是選能服務的人、不是選哪個黨,加上現任市長林智堅對里長所提的建議多給予協助,因此不會想再掛「國民黨」籍爭取連任,也擔心掛國民黨籍,會被貼標籤,尤其這幾年年輕人參政情況踴躍,掛國民黨已不再是鐵票保證,能幫里民服務「卡實在」。

此外,也有眷村鐵票區的里長說,以前掛國民黨參選里長穩當選,但現在時代不同了,眷村二代、三代的黨派色彩較淡,掛國民黨籍參選,已不再吃香,因此才會選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希望擴大服務層面,再者掛國民黨籍參選還要繳保證金,對基層里長來說並不是鼓勵性質,才會改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新竹市政府舉辦的各項活動,里長參與的情況熱絡,與過去形成強烈對比。(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政府舉辦的各項活動,里長參與的情況熱絡,與過去形成強烈對比。(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