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僵局 新教長:1、2個月是處理黃金時期

教育部16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新任部長葉俊榮表示面對管案,「已是一個很糟糕僵局」,也造成很大影響,期盼回歸本質,大家一起來努力,以務實、開懷胸襟,找出一條解決道路。(記者羅沛德攝)

教育部16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新任部長葉俊榮表示面對管案,「已是一個很糟糕僵局」,也造成很大影響,期盼回歸本質,大家一起來努力,以務實、開懷胸襟,找出一條解決道路。(記者羅沛德攝)

2018/07/16 12: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主動面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造成的僵局,他表示,教育部針對大學校長遴選,有程序正當及適任合法性的監督權,不可能針對一個人的特質,好不好、棒不棒、適合不適合去做出是否聘任的決定,否則絕對會有行政瑕疵。

葉俊榮說,從制度面來看,遴選整個程序有沒有問題,當事人適格性有無問題,不是教育部代大學選最好的校長,也非教育部排除不好的校長,因為管中閔(擔任台灣大獨董等三職)利益迴避的爭議,教育部要求台大重啟校長遴選,憲法及大學法均如此規定,而台大是台灣高教的旗艦,他會主動去和台大良性溝通,司法訴訟曠日廢時,長期代理校長對台大亦是戕害,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要解決,一、二個月是處理的黃金時期,要走出一條有溫度的活路,這是唯一的機會。

葉俊榮提出三個處理原則:未來的處理要回到教育核心,不是誰當選的問題,台大作為台灣高教旗艦,有這麼多學生和老師,這麼強的研究團隊,如何持續發揮,要從學生權益角度看待;第二個原則是校長遴選不宜久拖,大學校長代理一二個月或一週尚可,但長期代理是相當程度戕害台大發展,台大代理很久,三組提出訴願,訴訟不知會拖到何時,如果假裝沒事,是坐令台大發展和台大學生權益受影響,因此台大不宜過久繼續代理;第三個原則是對遴選程序及決策程序要正當,須公開透明及讓大家可信賴,程序是重要的,教育部監督機關也要有程序,也要公開透明,死胡同要往前走,也不能不顧程序。

葉俊榮也說明未來有三種可能的選擇,第一種選擇是,教育部只針對利益迴避爭議,要求台大重啟遴選程序,作合理交代,完整治癒所有程序上包括其中各種指責,繼續進行遴選程序,合乎期待也合乎一定的程序正義,但因台大已明白表示不做,希望教育部直接聘任,教育主管機關和台大「火車相撞」造成了僵局,這種可能性有很大的困難。

第二種可能性是一切靜待司法處理,採取司法模式,但司法曠日廢時,教育部尊重程序,但可能會等不及,所以要走出一條路。

第三種可能的選擇,這條路是要傾聽和溝通,大家一起來解決,過去互動過程中,台大和教育部只有公文往返,沒有討論和互信,希望注入互信,帶領教育部同仁和相關人及團體做討論,看問題在那裡,有溫度的程序,未來這條路絕對是溝通之路,但不是長遠溝通,合理處理方式給個機會很重要,這是唯一的機會。

葉俊榮表示,他深深感受到,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對民心和社會所造成的衝擊,事情走到今天,已是糟糕的僵局、糾紛及困難,如果只從自己角度、極大化自己的立場來看,這個社會就繼續糾結、無法解決問題,主管機關教育部必須要挺起胸膛,聲明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否則教育部機關尊嚴將會埋葬掉,因此,要有好的視野和高度來面對這個問題,替台灣找出一條路解決這個問題,回歸教育的本質去看這個問題,務實解決這個問題。

葉俊榮表示,這件事不是只有單純怎麼做,還需要大家怎麼理解,怎麼理解比怎麼做還重要,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賴清德極力希望他接下教育部長,認為他是法學專家,很懂法律和行政程序內涵,法律判斷只是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基礎部分,還有政治程序及社會程序和衝擊影響的評估,更高的終極目標又是什麼,他接下教長有一定的決策空間,未來一二個月之間是處理此事的黃金時期,這是制度性機會,要以珍惜角度來看,因為要珍惜,所以要跟社會大眾溝通和互動,而非片面行事。

葉俊榮也指出,教育部對於大學校長遴選的程序及適任有合法性的監督,法理上,對於大學遴選出來的校長,教育部聘任之,過程中要監督有無明顯重大瑕疵,依過去大法官解釋,對高度自治機關,有重大瑕疵時,教育部即行使職權,整個事情有沒有重大明顯瑕疵,教育部在第一線必須做解釋,任何決定引發當事人不服可提起行政訴訟,最後結果都會受到監督。

針對當選人管中閔(擔任台灣大獨董等三職)是否有利益迴避爭議,教育部最後認為有問題,故要求重啟遴選程序,學術倫理抄襲、赴中交流等則不成為決策基礎,教育部要求重啟遴選程序,是要做程序補正,程序有問題,裡面有些違法,此要求是建立在大學自治的立場,大學本身應把認為有瑕疵之事做處理,終局的判斷是否正確,後面則有司法在判斷。

教育部16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在政務委員林萬億(中)監交下,代理部長姚立德(左)將印信交給新任部長葉俊榮(右)。(記者羅沛德攝)

教育部16日舉行部長交接典禮,在政務委員林萬億(中)監交下,代理部長姚立德(左)將印信交給新任部長葉俊榮(右)。(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