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究加害者責任 促轉會兼任委員:無法律依據進行「除垢」

候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兼任委員尤伯祥說,目前無法律依據可進行「除垢(lustration)」,追究加害者責任部分,立法者給的授權是不清楚的。(記者叢昌瑾攝)

候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兼任委員尤伯祥說,目前無法律依據可進行「除垢(lustration)」,追究加害者責任部分,立法者給的授權是不清楚的。(記者叢昌瑾攝)

2018/05/19 19:37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對於威權時期的司法人員「除垢」議題,候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兼任委員尤伯祥說,目前無法律依據可進行「除垢(lustration)」,促轉會能做什麼,應回歸「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授權,但對於追究加害者責任,立法者的授權是不清楚的。

尤伯祥今(19日)出席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舉辦的「何謂加害者?談轉型正義與促轉條例的加害責任問題」研討會,在學者們發表演說後,有聽眾提問,是否能仿效德國的轉型正義,針對威權時期的司法人員進行「除垢」?

尤伯祥回應,目前無法律依據可讓促轉會進行除垢,即使要進行轉型正義,都要有法治基礎。他強調,促轉會能做什麼,都應回歸「促轉條例」的授權,其授權都很清楚,就是包含開放政治檔案、平復司法不法等五大任務。

尤伯祥說,追究加害者責任部分,立法者給的授權是不清楚的,他對於解職軍事檢察官、追究告密者的責任的態度是比較保守的,這部分,還需透過社會共識、透過更進一步細緻的法律及很多的配套立法。

尤伯祥也說,雖然追究責任在法律技術上是困難的,但仍要做到追究加害者責任的工作,「促轉條例」的法律用語非常有技巧,只有講「追究」、「釐清」加害者責任,但沒說要用哪種手段,「追訴」只是其中一種選項。

尤伯祥強調,「促轉條例」立法者給予促轉會很多空間,上述作法需凝聚社會共識後去選擇。他直言,「平庸的惡(banality of evil)」存在於整個公務體系中,人很容易屈服於體制、科層中的責任分擔,若不進行轉型正義,公部門中的是非對錯很難建立起來。

「除垢法(Lustration Law)」為許多東歐前共產國家如捷克、匈牙利與波蘭,在民主化後進行轉型正義時所採取的一種方式,也是一種「去共產化」的形式;德國在兩德統一後進行司法除垢,將在東德政權下任職的司法人員全數解職,經「除垢檢查」後方得任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