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靠中國變更慘! 我前友邦拿不到錢、愛滋失控

多明尼加昨宣布與我國斷交。(資料照)

多明尼加昨宣布與我國斷交。(資料照)

2018/05/02 07: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多明尼加昨宣布與我國斷交,據悉中國承諾投資多國逾900億台幣,外交部長吳釗燮嚴厲譴責中國,以鉅額投資利誘多國。立委王定宇提出看法,認為台灣民主化後,國會與社會不允許政府有太多金援外交,他接受媒體訪問時也透露,不是每個投靠中國的國家都有好的發展,有的非洲國家後來沒有拿到贈款,變成欠債、更窮,甚至愛滋病一發不可收拾。

「三立新聞網」報導,王定宇說,台灣前邦交國哥斯大黎加,之前中國答應給4億美元要蓋高速公路,但至今沒下文,一毛錢沒花,「這就是誘騙」。而剛果、甘比亞、莫三比克,中國也都答應給一大筆錢,但錢後來沒有到,反而中國的公司、國企和工人都進去這些國家,並帶著他們的產品到當地,非洲當地人成為中企的奴工,國家也變成欠債。

報導提到,去年與我斷交的聖多美普林西比,至今還沒拿到中國承諾的1億4千萬美元贈款。2008年與我斷交的馬拉威,與中國建交後,愛滋病失控,一年有8萬人死於愛滋,首都境內的棺材店卻生意蓬勃,反觀當初台灣醫療團到馬拉威建醫院、追蹤愛滋病患,讓愛滋病控制出現成效,據傳馬拉威一度後悔跟我國斷交。因此,不是和中國建交就會變好,反而更差的所在多有。

我國援助多明尼加悍馬車後,多國昨宣布與我斷交,和中國建交。(取自多明尼加國防部臉書)

我國援助多明尼加悍馬車後,多國昨宣布與我斷交,和中國建交。(取自多明尼加國防部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