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六都公務員外流 綠委籲提高一般縣市職等

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調高非直轄市重要主管的職務列等,平衡城鄉發展,屏東縣政府工務處公園管理科長林洋助(右一)也出席記者會,為基層公務人員發聲。(記者林正堃攝)

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調高非直轄市重要主管的職務列等,平衡城鄉發展,屏東縣政府工務處公園管理科長林洋助(右一)也出席記者會,為基層公務人員發聲。(記者林正堃攝)

2018/04/18 12:56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周春米、鍾佳濱、李俊俋、陳素月、鍾孔炤、蔡易餘等人今召開記者會,針對六都升格後,公務員職等「同工不同酬」,造成非六都縣市政府公務員大量外流的現象,呼籲考試院應盡速同意調高非直轄市的重要主管職務列等。綠委提出兩項呼籲,要求主管機關應讓地方一級單位副主管跨官等受訓,同時調整科長職等,以利平衡城鄉發展、活化地方人力資源。

多位民進黨立委今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非六都縣市政府公務員職等長期偏低,副局處長在中央部會及直轄市政府,多半為簡任11職等,但在非六都卻只有薦任9職等,造成「同職不同等、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大量年輕公務員流向直轄縣市,反而加大城鄉差距、流失地方人才。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指出,制度不公平造成科長層級公務人員為求職務發展,只能調往中央及六都,產生地方人才空洞化的問題,她舉例,屏東縣政府在104年到106年間,薦任以上人員遷調至六都及中央部會的人數,竟高達50人。

記者會也找來基層公務員、屏東縣政府工務處公園管理科科長林洋助現身說法,林洋助指出,非六都縣市政府的業務與責任性質在改制後與六都差不多,但與直轄縣市負責對口單位卻不對等,「在六都一個處要負責的業務,可能是非六都一個科的事務」,升遷率不高的結果,即使很多年輕人想回鄉服務,最後還是會因為職務升遷考量調離非六都。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公務員體系9職等是一個「天險」,有許多薦任9職等的副局處首長,因為沒辦法升遷,造成「9職等幹很久,10職等等到死」的現象,若未來能跨官等受訓,才能順利銜接升等。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說,未來應研議至少改列為薦任第9至簡任第10職等,以提供升遷機會,吸引有能力人才至非六都縣市服務。此外,「科長」一職在中央及直轄市政府列薦任第9職等,非六都縣市卻僅列薦任第8職等。非直轄市縣市的「科長」,面對幅員廣大的行政區域,業務負擔並沒有比六都直轄市輕鬆,惟職等與薪資卻不對等,造成公務員同工不同酬問題,連帶惡化城鄉差距,呼籲考試院應盡速同意改制。

多位綠委召開記者會呼籲,考試院盡速調高非六都公務員職務列等,以利縮小城鄉差距。(記者彭琬馨攝)

多位綠委召開記者會呼籲,考試院盡速調高非六都公務員職務列等,以利縮小城鄉差距。(記者彭琬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