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眾院外委會主席:東協與東亞對話應納入台灣

菲律賓眾議院國會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眾議員亞瑞納斯(Rose Marie Arenas)出席東亞和平論壇。(記者呂伊萱攝)

菲律賓眾議院國會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眾議員亞瑞納斯(Rose Marie Arenas)出席東亞和平論壇。(記者呂伊萱攝)

2018/03/04 11:4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日、韓、菲等多名國會議員,今在前副總統呂秀蓮主辦的第一屆「東亞和平論壇」,就東亞和平議題進行對話。菲律賓眾議院國會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眾議員亞瑞納斯(Rose Marie Arenas)說,東南亞區域透過東協的「共識決」對話維繫和平,但台灣作為亞太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卻沒有被納入東協或東亞高峰會對話機制,「使區域架構有所缺失」,她呼籲各方放下成見、認可台灣,共同促進和平繁榮發展。

呂秀蓮推動台灣「和平中立」理念,並舉辦「東亞和平論壇」,盼其成為和平對話的網絡。台灣立委羅致政、尤美女,韓國國會議員李恩宰、李柱榮、鄭亮碩、金奎煥,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菲律賓眾議員亞瑞納斯(Rose Marie Arenas)、斯威利澳(Lorna Silverio)等四國國會議員,今上午在論壇中就東亞和平的展望與機制進行對話,聚焦研討北韓非核化與中國崛起的東亞情勢。

羅致政指出,東亞地區由美國及區域主導維繫的和平穩定,近年受到強烈挑戰,尤其「強大又聰明的中國」為了成為區域共主,默不作聲地擴張,並運用其龐大市場威脅、限制其他國家的政策,並透過手段使國際上的「中國通」在論述與研究上自我設限。羅致政向在座各方喊話說,當中國透過分擊策略擴張自身,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國家,也需有效運用策略、經常對話並協調,以面對中國威脅。

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則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連任後,為了實現中國夢、解決國內生產過剩問題,推出「一帶一路」以擴張新市場,同時在南海與東海等區域展現企圖心,也部署具備跨太平洋投射能力的軍力。鈴木馨祐強調,為有效地監測中國軍事動態,台日美需要合作無間,尤其是情報共享;而在經濟層面,擁有共同利益的越南、蒙古、菲律賓及台灣等應加強合作,創建制衡中國的框架,才能促進東亞和平。

韓國國會議員李柱榮則強調,東亞區域正經歷重要轉型階段,美國、中國、日本與俄羅斯等國都希望進一步保護各自國家利益,惟為確保東亞和平,首要之務是持續透過制裁及其他方式向北韓施壓,解決北韓核武威脅,盼今天參與的其他國家,一起集思廣益,讓北韓放棄核武。

亞瑞納斯(Rose Marie Arenas)則提到,東亞區域確實存在衝突潛在熱點,例如中日釣魚台爭端、台灣海峽與朝鮮半島等,而在崛起的東南亞區域內,也存在不同的經濟利益與政治危機;她強調,東南亞區域透過東協「共識決」價值維繫和平,但台灣作為亞太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卻沒有被納入東協或東亞高峰會對話機制,「使區域架構有所缺失」,呼籲各方放下成見、認可台灣,共同促進和平繁榮發展。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