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調查 婦聯會曾斥資260萬買2000套郝柏村著作

黨產會調查婦聯會金流及帳冊發現,婦聯會在2014年曾斥資260萬元,認購天下遠見出版社出版的《郝伯村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叢書2000套。(資料照)

黨產會調查婦聯會金流及帳冊發現,婦聯會在2014年曾斥資260萬元,認購天下遠見出版社出版的《郝伯村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叢書2000套。(資料照)

2018/02/23 22: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追查婦聯會金流及帳冊發現,婦聯會在2014年不僅曾斥資260萬元,認購天下遠見出版社出版的《郝伯村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叢書2000套,還曾連續3年以每年捐贈至少300萬元的方式,補助由蔣家遺族與國民黨大老擔任董監事的「中正文教基金會」。

《風傳媒》報導,婦聯會在戒嚴時期坐擁上百億元勞軍捐收入,成為不少國民黨政治人物、民意代表與周邊機構募款的對象。雖然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夫人高閬仙,針對婦聯會與內政部、黨產會簽訂行政契約一案投下反對票,郝龍斌本人也否認國民黨有介入婦聯會運作,但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任內,與婦聯會關係卻頗為緊密。

據黨產會統計,國民黨周邊單位過去10年向婦聯會募集6.17億元,除了知名度較高的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民生建設基金會」、「關懷長青文教基金會」,不少被民進黨視為是政府出資捐贈的機構,過去也曾向婦聯會申請補助。

以中華文化總會為例,就曾在2008年與2012年馬政府時代,各向婦聯會爭取到5000萬元捐款。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也曾在郝龍斌擔任市長任內,向婦聯會爭取到7000萬元籌建蔣經國圖書館,至今圖書館仍在興建中。

黨產會調查也指出,中正文教基金會自2011年接受台北市文化局委託管理維護士林官邸後,自2012年起,幾乎每年獲得婦聯會捐助,每年捐助金額至少有300萬元;先前士林官邸舉辦「永遠的蔣夫人紀念特展」,更因婦聯會創辦人蔣宋美齡關係,在當年度額外補助280萬元。

除了這些補助,婦聯會在2014年也曾花費260萬元,認購2000套《郝伯村解讀蔣公八年抗戰日記》叢書。2015年時,馬政府為紀念抗戰70週年,陸軍軍官學校校友基金會也曾向婦聯會申請高達3000萬元補助,辦理抗戰70週年特展。

除了外界較為熟知的幾個基金會,其他像財團法人中正文教基金會,也是由國民黨捐助,董事長為前國民黨秘書長林豐正,董事成員包括蔣家代表蔣方智怡、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以及已故將領彭孟緝之子彭蔭剛。而基金會辦公室就位在彭蔭剛投資的中國航運大樓樓上。

至於105年6月已經過董事會議決議解散的「季風文教基金會」,其實也是婦聯會捐贈的藍營基金會,合計捐贈金額有超過1000萬元,後來是在民進黨執政後,因「成立理念已有難以執行之虞」,在解散後已完成清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