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航、廈航取消加班機 交長:從未將台商作為籌碼

東航、廈航取消加班機後無籌碼?交長賀陳旦說:從未將台商作為籌碼。(資料照)

東航、廈航取消加班機後無籌碼?交長賀陳旦說:從未將台商作為籌碼。(資料照)

2018/01/30 12:09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因M503航路爭議,交通部民航局祭出反制手段,暫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共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但東航、廈航「不玩了」,今天宣布取消加班機,外界關注我方後續「籌碼」。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說,從頭到尾未將台商作為籌碼,而是要就飛安問題、國安威脅講清楚。

賀陳旦說,從未不予核准東航、廈航加班機,樂見隨著旅客需要,雙方共同探討,但尚未真正做好溝通前,對方就自行宣布不申請,並不是說我方不同意。再者,過去包括加班機申請均為一波接一波、隨需求動態調整,樂見即使兩航如此決定,也應了解市場供需與自身旅客需要,今後再來申請,以旅客服務為先。

他也說,希望雙方不要強調關上任一扇門,既然東航、廈航批評無法反映民意,更不要輕易關上門,希望做更多溝通、更彈性安排。兩岸現在溝通付之闕如,長期對旅客生命安全有相當威脅,更是普世價值,國際間應共同處理,交通部將持續引發國際重視議題。

針對外界質疑,中方顯然不理會我方反制手段,交通部還有哪些籌碼?賀陳旦說,絕不是將不准加班機當成回應或籌碼,從頭到尾未將台商作為籌碼,而是就飛安問題、國安威脅講清楚,已再三提醒兩航,M503北上與W銜接航路不安全,繼續飛等於把乘客放在不安全處,多次警告未果,當然採取較保留態度,但不是威脅,希望雙方重視安全,強調溝通、而非處罰。

交通部政次范植谷強調,非常遺憾,畢竟整體春節疏運在台商返台上,政府已盡最大努力,包括提出5大配套措施,將繼續做,春節返鄉最重視的還是安全,絕不能打折,兩航取消加班機申請,某種程度來說對安全反而加分,不要飛未經協商的路線、為春運帶來更大威脅,後續全力協助疏運,台商返鄉為最高目的。

他也說,這段時間航管單位針對每一班飛航W122、W123航線,提醒旅客不要繼續走該路線,相關工作在春節期間隨航班增加將更加強,並持續透過各項管道與中方接觸,藉由各方協助、甚至向國際發聲,希望中方不要繼續飛行未經協商的航線,安全最重要。

針對國際發聲作為,民航局長林國顯說,這段期間外交部透過外館爭取各單位認同,超過120篇報導與國家說明,讓更多人了解我方重視,主因在於104年雙方曾有協議,M503南下航路西偏6浬、偏航一律往西帶,且北上與W銜接航路經雙方協議後方能啟用,我方希望回到原點再來討論,民航局也向國際民航組織說明,希望中方秉持ICAO飛安爭議原則,有爭議則須與鄰區協商,一旦沒有衝突才能執行,是飛安最高原則。

他也透露,今天下午兩點半交通部將舉辦外媒說明會,說明M503事件始末,希望中方重視訴求,他強調,「安全不是你認為沒有就沒有」,依ICAO精神就是雙方要協議,當年曾經協商,如今也應該協商再啟用。

至於後續是否將採取限縮定期航班等手段?他說,將根據情勢發展再決定,端視對岸善意與尊重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