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庫損3億?外交部:誤植護照是55萬本 尚未付款

外交部發行新版晶片護照,但內頁卻出現與美國杜勒斯機場極雷同的照片,引發爭議。(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外交部發行新版晶片護照,但內頁卻出現與美國杜勒斯機場極雷同的照片,引發爭議。(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7/12/30 2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立委指烏龍護照其實已印製75萬本,外交部表示,向中央印製廠採購的55萬本第二代晶片護照是分批取得,目前都未付款。而立委黃國昌晚間也表示,經向中央印製廠確認,印錯的數量是55萬本。

黃國昌再PO文:印錯的護照是55萬本

外交部領務局近期推出的第二代晶片護照被發現,將護照內頁的桃園國際機場照片誤植為美國杜勒斯國際機場,立委黃國昌今天(30日)質疑,印錯的護照不只20萬本,其實還有另外55萬本已印好,實際損失早就超過3億元,質疑中央印製廠欺上瞞下、粉飾太平。

《中央社》報導,中央銀行對此表示,中央印製廠是接受外交部委託印製護照,不便對外表示意見,由外交部統一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則指出,領務局向中央印製廠採購55萬本第二代晶片護照,先前已驗收20萬本第二代晶片護照,因內頁圖被發現誤植,全數退回中央印製廠重印,這筆款項約新台幣8000萬元,外交部至今尚未支付。李憲章說,中央印製廠須全數印製符合規格圖樣的護照,在領務局驗收合格後才會付款,稱「並無印製75萬本護照,造成國庫損失3億元」之情事。

知情人士指出,這批新版護照採購是採分批驗收,先前已驗收20萬本,原本在25日正式發行後要再進行剩下35萬本的驗收工作,但因發生圖案誤用事件而取消。政府採購網資料則顯示,領務局的標案在今年7月由中央印製廠得標,負責製作現行版晶片護照65萬本與新版晶片護照55萬本,合計共120萬本,決標金額約新台幣4.8億元。

至於今日稍早提出質疑的黃國昌,晚間也在臉書上提出更正,指「今天晚上跑了一趟中央印製廠,確認此次印錯的護照,總共55萬本。這55萬本將全部銷毀。當初決標金額每本約403元。國庫總損失約2億2000萬。」

相關連結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