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個女人的戰爭!陳菊新書爆秘 葉菊蘭這方爆氣

現任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曾代理高雄市長,當時辦公室主任薛兆基出面反駁陳菊新書中的爆料。(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現任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曾代理高雄市長,當時辦公室主任薛兆基出面反駁陳菊新書中的爆料。(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7/12/20 17:16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陳菊出新書,大爆當年初次參選市長前的黨內鬥爭祕辛,目前擔任台灣觀光協會會長的葉菊蘭也被點名。不過,當年葉代理高雄市長時的市長辦公室主任薛兆基今發出5點聲明替葉抱屈。薛兆基強調,雖然當時府黨高層有強大壓力,但葉堅持不選高雄市長,也絕無陳菊所提初選前民調情事;薛兆基並指,葉甚至還為了高市長選舉,親帶陳菊去和也有意參選、時任內政部長的蘇嘉全當面溝通。

薛在聲明中更透露,當時高層認為只有葉菊蘭可以守住高雄,但葉菊蘭堅持不選,高層還派陳其邁來溝通,當時中央有說民調不失為一個方法來決定人選。

然而,陳菊卻單方面向葉菊蘭私下表達,自認民調比葉高,葉才說「既然妳民調高,就讓中央去做民調啊!」薛兆基說,這樣反而可以讓葉菊蘭有下台階,也可以讓高層不再給葉菊蘭參選的壓力。

薛還爆料,為了高雄市長選舉,葉菊蘭還曾帶陳菊去找蘇嘉全,讓陳菊和蘇嘉全當面對話溝通,蘇當時表示,既然葉菊蘭不選,他也沒有很高的意願要選,就讓陳菊去選。

對此,高雄市府幕僚表示,葉菊蘭和陳菊兩人相知相惜超過30年,情同姊妹。書中內容所欲表達的是,即使是情同姊妹的兩個人,也難免在當時的政治結構中產生糾結,但就算有所糾結仍未改變兩人長久的情誼。

該幕僚表示,陳菊迄今仍深信當時葉菊蘭沒有參選市長的意願 ,也都一直支持著她參選市長。但操作和擺弄葉菊蘭參選議題也確實存在於那時的政治結構裡。這是當時的情境,而這個情境和當時葉菊蘭沒有參選市長意願是兩回事,兩者並不衝突。

薛兆基聲明稿全文

薛兆基聲明全文:

2005年葉菊蘭臨危受命南下擔任代理市長,本人擔任市長辦公室主任,就所了解的部分提出說明,希望一些錯誤的認知與陳述,能夠修正,還給葉菊蘭代理市長應有的尊敬和事實。

1、葉菊蘭從答應南下當代理市長,就堅持不參與高雄市長選舉。這個態度和立場從來沒有改變過。

2、當時,是葉菊蘭帶陳菊去找蘇嘉全,讓陳菊和蘇嘉全當面對話溝通,蘇表示,既然葉菊蘭不選,他也沒有很高的意願要選,就讓陳菊去選。

3、當時,府黨高層確實有很強大的壓力,希望葉菊蘭參選,但葉菊蘭表達她已經在議會表達過不會參選,絕對不會言而無信或食言。

4、從頭到尾,絕對沒有初選前民調這一事,也絕沒有葉菊蘭民調輸了,所以依約退出的事情,這些陳述都跟事實嚴重不符,也毫無根據。

5、當時,高層認為只有葉菊蘭可以守住高雄,但葉菊蘭堅持不選,高層還派陳其邁來溝通。當時中央有說民調不失為一個方法來決定人選。但陳菊單方面向葉菊蘭私下表達,我的民調比妳高。葉菊蘭說,既然妳民調高,就讓中央去做民調啊!這樣反而可以讓她有下台階,也可以讓高層不再給葉菊蘭參選的壓力。

6、所謂的民調說,跟當時陳菊見完葉菊蘭隔天就去登記一事對照,就可以知道根本沒有做民調這一個事情存在。

高雄市長陳菊新書中回憶當年參選市長諸多恩怨,引起黨內議論。(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市長陳菊新書中回憶當年參選市長諸多恩怨,引起黨內議論。(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