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後 勞動部:工時、加班減少 加班費、薪資增加

勞動部新出爐的報告指出,一例一休實施後,今年1月到8月工時、加班減少,加班費、薪資增加。(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新出爐的報告指出,一例一休實施後,今年1月到8月工時、加班減少,加班費、薪資增加。(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17/11/17 20:39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勞動部新出爐的「勞動基準法週休二日新制施行及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之影響評估」報告指出,在週休二日新制(一例一休)實施後,今年1月到8月,工時較前一年同期減少1.4小時、加班工時減少0.2%;每月總薪資增加2.41%、加班費增加7.41%。

勞動部報告指出,「勞基法」週休二日新制自2016年12月23日起陸續生效施行,目的為落實週休二日、縮減工時,使勞工獲得充足休憩;且為免勞資間合理運作空間,「週休二日」新制採「一日例假、一日休息日」作法,確保勞工有每年例假、休息日及國假共116日假日,也保有休息日加班的選項。

報告指出,勞動部採循序漸進的宣導、輔導、檢查及檢查後協助改善四大措施,並與熟悉產業運作的主管部會共同合作,協調整管理制度、確保勞工權益。

勞動部去年5月調查指出,84.6%已實施週休二日,約有663.3萬人,且主計總處去年8月統計顯示,1至8月工時平均為168.5小時,較前一年同期減少1.4小時,足見縮減工時成效已浮現。

報告說,為協助企業調適「週休二日」新制,勞動部與各地方政府、各部會辦理宣導、說明會,截至9月底,已辦理885場、對7.78萬家事業單位完成宣導,並發送自主檢視表給5.5萬家事業單位。

報告也說,為蒐集各界意見,今年6到9月間,共拜訪工會109家工會、33場,與資方團體座談11場;7月至9月間,於各地辦理5場公聽會,且於9月27日、28日邀集全國性勞雇團體、縣市政府、行政院各部會及專家學者,召開焦點座談會。

對於實施一例一休新制後的影響,勞動部指出,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元旦起實施新制後,1到8月與前一年同期相較,平均每人每月總薪資增加2.41%、加班費增加7.41%,正常工時減少1.4%,加班工時減少0.2%。

報告指出,根據勞動部調查顯示,在新制實施後,實施週休二日的勞工,從69.9%上升至84.6%,增加幅度為14.7%,其中增加幅度較高的行業別,為住宿餐飲業的23.6%、其他服務業的20.1%及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的20%,且有事業單位規模越小,週休二日增加幅度越高的傾向,

報告顯示,今年5月的調查顯示,因新制因素,整體工作時間減少的有18.5%、加班減少的有16.8%、休息日加班時數、加班費減少的,分別是14.6%、11.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