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中央不同調 彰縣宣布違章工廠暫緩5年處理

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召開記者會,強調將執行「五不一絕對」政策。(記者林良哲攝)

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召開記者會,強調將執行「五不一絕對」政策。(記者林良哲攝)

2017/09/18 13:07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行政院將執行「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專案,首波彰化縣有14家工廠可能被拆除,但縣府今天召開記者會強調,將朝「就地輔導」進行,並確定第一波不會拆除任何工廠,而且提供全縣6000多家違章工廠5年緩衝期,將不會進行任何裁罰。

前行政院長林全在今年7月間宣示,將執行「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專案,並將首波對象鎖定在2016年5月20日新政府上台後新增的農地工廠,經衛星資料比對後,找到286處疑似新增建物的地點,經過現地再確認後,確定首波拆除件數有34件,依縣市來區分,以彰化縣14件最多。

在本月12日,多位民進黨籍彰化縣議員在議會聯合質詢,要求縣長魏明谷必須明確表達縣府是否配合中央政策。魏明谷強調不會在沒有無配套措施下,強制拆除違章工廠,並提出「五不一絕對」原則,所謂「五不」是指違章工廠只要不污染農地、不污染河川、不污染空氣、不影響公安以及不逃漏稅,彰化縣政府朝就地輔導,而「一個絕對」就是從即日起(9月12日),絕對不能在農地上蓋工廠。

魏明谷說法引起輿論譁然,更讓內政部等單位相當緊張,彰化縣府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如何處理農地上的違章工廠進行說明。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表示,彰化縣被列名的14家工廠中,發現有一些根本不是工廠,而是農業倉庫或資材室,如果將其拆除,將會引發民怨。

戴瑞文指出,目前彰化縣有6000多家未登記工廠,幾乎都在農地興建,目前縣府為輔導未登記工廠,只要符合「五不一絕對」原則,並從9月12日開始,絕對不能興建違規工廠,只要發現有新增情況,一定會即報即拆,縣府也會在明年編列1000萬元的拆除經費,希望能嚴格執行。

至於彰化縣的是否和中央政策不同調?戴瑞文強調,縣府不反對拆除違章工廠,但每家工廠都有8至10名的員工,拆除後員工可能會失業,將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而且工廠拆除後會產生大量的廢棄物,必須有相關的配套措施才能執行,彰化縣府會向中央反應這些問題,希望來共同解決。

戴瑞文表示,彰化縣的未登記工廠將朝「就地輔導」進行,並確定第一波不會拆除任何工廠,而且提供全縣6000多家違章工廠5年的緩衝期,此期間內將不會進行任何裁罰,並輔導業者進入合法工業區或申請土地變更使用,但5年期限後,若是仍未取得合法身份,縣府絕對會加以處理。

彰化縣的農地上,經常可見未登記的違章工廠。(記者林良哲攝)

彰化縣的農地上,經常可見未登記的違章工廠。(記者林良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