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高層:若重啟核一二仍會跳電

台電大樓。(記者黃佩君攝)

台電大樓。(記者黃佩君攝)

2017/08/17 13:1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815大停電又引發外界重啟核電呼聲,強調停電原因是在於備載容量不足,若重開核一、核二即可彌補。台電高層表示,以815情況估計,因供電直接減少438.4萬瓩,無論任何發電方式升載「都來不及」。該高層表示,備轉容量若較高,可以提早跳電後恢復速度,但均無法阻止當下跳電。

台電高層昨表示,由於大潭電廠6部機組佔裝置容量達12%,一次跳掉「損失真的很難挽救」、「怎麼樣都來不及」,由於電網供電跟需電在平常情況下是平衡的,就算要用其他機組升載來挽救,速度也趕不上。

對外界質疑若開啟核一、核二機組,恐就能救援跳電危機,該高層說恐怕也沒有用,因核電升載時間非常長。他說,若要挽救恐怕只有水力發電最快,一開就有,其餘就算是燃油、燃氣,也要一到兩個小時才有可能升載,無法解決當下電網不平衡引發的低頻保護。

他也說,備轉容量率高低當然會影響跳電機率,但若跳機的量太大,有再多備轉容量也沒有用,因為瞬間缺口太大,無法彌補。

而另一台電主管則指出,815情況與電廠破管等意外不同,第一是規模太大,第二是破管會逐步降載,因此仍能以其他備用電力逐步補上,不過大潭跳機發生在幾分鐘內,很難靠調度處理,特別是還要顧及南北電網不平衡問題。因此即便全台有超過15%的備用容量率,電廠跳機當下仍會停電。

但他也強調,若備轉容量較多,在低頻卸載後,可以開啟其他電廠逐步供電,停電可能可以較快恢復;另一台電主管則表示,昨跳電時已經傍晚,晚間其實用電就已較有餘裕。

而對分散式電網是否能改善機組跳脫後難以避免的低頻卸載狀況,台電高層也說集中式與分散式電網「各有優缺,必須相輔相成」。該高層說,「電廠要地點、輸電也要地點」,台灣當初設計成這種集中式電網,就是因為土地難以取得,固然台電也清楚雞蛋最好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這些議題都須花時間面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