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將開歷史先例 與川普通話談台美關係

台灣總統蔡英文預定美東時間二日透過電話向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表達祝賀之意,川普也可望向蔡英文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友誼並期待他的新政府與台灣密切合作。(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台灣總統蔡英文預定美東時間二日透過電話向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表達祝賀之意,川普也可望向蔡英文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友誼並期待他的新政府與台灣密切合作。(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12/02 14:59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日報導〕美方外交人士透露,台灣總統蔡英文預定美東時間二日透過電話向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表達祝賀之意,川普也可望向蔡英文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友誼並期待他的新政府與台灣密切合作。在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後,這是台灣民選總統首次與美國總統當選人直接通話,創下歷史先例。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已公開表示要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要求盟邦承擔更多軍費支出,還曾經在競選時批評台灣搶走了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台灣和許多亞洲盟邦對於川普政府未來的亞洲政策充滿不確定感。

不過,消息人士透露,川普的幕僚已經向他簡報過台灣和兩岸議題,而透過川普競選陣營友台人士的安排,蔡英文將和川普在二日通電話,藉由祝賀川普當選就美台關係和亞洲局勢交換意見。蔡英文預料將向川普表達,台灣是美國堅定的友邦,期待美台在政治、經濟和安全層面進一步合作。川普當選至今,已經和日本首相安倍見過面,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韓國總統朴槿惠等各國領袖通過電話。

外交人士認為,由於過去台美總統之間缺乏直接連繫管道,必須經由美國在台協會、國務院和國安會官員傳話,在關鍵時刻可能出現溝通不良,陳水扁總統時代與小布希政府的磨擦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如果能經由這次賀電建立美台總統間的直接溝通管道,將能有效降低雙方的誤解和誤判,促進美台關係的正面發展。

此外,負責撰寫今年共和黨黨綱有關國安政策的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家安全顧問葉望輝本週將於六日訪問台灣,可望拜會蔡英文總統,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和外交部長李大維等人,預定週日(十一日)離台赴日訪問。

由於葉望輝與預定出任白宮幕僚長的蒲博思是好友,去年還曾一起訪問台灣,華府外交圈盛傳,葉望輝可望再度回到白宮擔任要職。台灣政府也希望透過葉望輝進一步了解川普的兩岸及亞太政策。共和黨黨綱今年首次將對台六項保證列入,蒲博思與葉望輝都是重要推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