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冠案判決 法院批賴清德無法治意識

對於南市長賴清德批維冠案判決與社會期待落差大,台南地院發嚴正聲明打臉賴清德的批評無理又無法治意識。(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對於南市長賴清德批維冠案判決與社會期待落差大,台南地院發嚴正聲明打臉賴清德的批評無理又無法治意識。(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16/11/27 10:43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對於賴清德市長指維冠大樓震倒案,法官判決結果與社會大眾、受災戶期待差太多,法官應出面說明判決理由。台南地方法院今強硬回應指此案法定最重刑度是5年,法官已依法判最重刑,不能違背罪刑法定原則,賴市長批評是毫無法治意識、無理,台南地院甚感遺憾。

對於賴清德要求法官出面說明判決理由、判決依據,才能符合社會期待,台南地院今發出嚴正澄清說明。

台南地院行政庭長郭貞秀表示,按法院裁判的範圍,僅能在代表國家追訴犯罪的檢察官起訴範圍內為之;而罪刑法定原則,是國家刑罰權行使的準則,是法院依法裁判的根據,也是民主法治的基本精神,這是民主法治國家為保護人權,堅不可摧、必須嚴守的核心價值。

台南地院受理台南地檢署檢察官起訴維冠大樓建商林明輝等人罪嫌,僅及於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南院僅能就此進行審理裁判,而從一重論斷的業務過失致死罪,其法定最重刑度為5年有期徒刑及併科9萬元台幣罰金。

法官審酌本案情節已依法量處業務過失致死罪的法定最重刑,雖也認同眾多被害人及家屬身心巨創,即便量處上述法定最重刑度,猶嫌不足,也僅得透過人民的聲音,督促立法機關修改相關規範或提高刑度,法官尚不得自行任意添加刑罰,否則就違背罪刑法定原則,而非法治國家。

郭貞秀強調,人民有知法守法的義務,國家公務員更應如此,賴清德市長身為直轄市長,曾任國大代表、四屆立法委員,對於上開業務過失罪的法律規定適用,理應有正確認識,賴市長若認為原有法定刑度尚有不足,亦不乏提案修法的機會,竟忽視國家刑罰法律的規定,恣意對台南地院的裁判為毫無法治意識、無理的批評,南院對此甚感遺憾,特發出聲明澄清,以正視聽。

南市府新聞處長:說出災民感受、沒挑戰判決用意

今下午,市府新聞處長許淑芬代表賴市長回應表示,災民對判決認為過輕而有所質疑,這是普遍的心理感受,他身為台南市長必須把災民的感受說出來,法院對於社會的質疑及不解,希望要出來解釋、說明清楚,讓災民及社會大眾了解,他的話語並沒有挑戰法院判決的用意。

許淑芬說,賴市長只是以感同身受之情,説出災民的感受和心情,災民的心聲確是如此,賴市長當然也知道法律刑度就是這樣,但是不能忽略災民心中的痛若及對司法期待,希望法院在災民及社會有所質疑下,應該出來解釋、說明清楚,讓災民及社會大眾了解,並無其他意思。 (更新16:02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