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質疑中研院定位不明 廖俊智以開飛機巧妙回應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資料照)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資料照)

2016/11/09 11:45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上午赴立院備詢時表示,目前中研院就像是一架在風雨交加夜晚執行飛行任務的飛機,院內的同仁就像是機組人員,唯一的任務就是要把飛機平穩地開到目的地,希望大家能夠支持,而非在旁邊抱怨機上的餐點不好吃。

日前有退休教授投書媒體,質疑中研院和大學等學研機構的性質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卻享有大量的預算,如同一隻尾大不掉的怪獸。立委張廖萬堅指出,中研院和大學都在進行科學研究,中研院的研究人員4成3也是大學老師,中研院1年預算超過百億,又另外向科技部申請約22億補助,跟台大差不多,中研院的定位不明。

對此,廖俊智表示,中研院並非壟斷資源的巨獸,170億的預算包括政府的政策預算,中研院實際能夠運用的預算僅100億,但扣除人事與硬體等建設,實際用在研究上的預算僅有30億。

日前,前文化部部長龍應台曾以搭飛機比喻,暗喻中研院已經偏離了航道,但機上的成員卻還在爭執餐點是否好吃、電影是否好看。廖俊智認為外界的批評都是為了中研院,但如此比喻並不恰當。他強調中研院是一架在風雨交加夜晚執行飛行任務的飛機,唯一的任務就是要把飛機平穩地開到目的地。

廖俊智表示,中研院的研究是以國家長遠發展為考量,主要是以基礎研究為主,的確會有一些研究內容與大學重疊,不過中研院的研究成果,是讓整體社會一起享用。如果中研院預算排擠到大學預算,應該是增加整體的科技預算,而非刪除研究預算。

他強調,金錢是短期考量,但做研究的眼光應該放長放遠,跟世界上競爭,而不是看短期的排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