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對話會議登場 侯清山:可期待漁權受保障

第一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今天上午於日本東京登場,我代表團團長邱義仁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握手。(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第一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今天上午於日本東京登場,我代表團團長邱義仁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握手。(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2016/10/31 12:2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首次「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今上午於東京召開,我方由農委會漁業署、海巡署、科技部、國安會、外交部與亞東關係協會組團與會。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我方與日方談判躲避「沖之鳥」主權議題,侯清山則表示,尊重國際間的裁判與仲裁,可以期待的是我方漁民以後在該海域的漁權都可以受到保障。

立法院司法及外交委員會今上午聯席審查「駐外外交領事人員任用條例」第二條條文修正草案,侯清山列席並備詢。多名立委關心正召開的台日海洋對話會議,江啟臣質疑,為何此會議一拖再拖、沖之鳥爭議事件後五個月才召開?侯清山對此表示會議召開需要雙方合意,內部各部會也需要協調。侯清山也說,本次會議主要聚焦三個海洋相關議題,包括漁業合作、海上急難救助與海洋科學研究,各界尤其關心漁權,侯清山強調,以後漁民到該海域去捕魚,都可以受到保障。

江啟臣主張,外交部應該在台日對話時,表明我方認為沖之鳥附近海域是公海的立場,如果不如此,等於是默認日方在「沖之鳥礁」的主權地位,台灣漁民只是在日方允許下去捕魚。侯清山對此表示,會提到沖之鳥,但不會談論主權地位部分,因我方尊重國際間的裁判或仲裁,現在國際間未有定論。

另外,此次對話會議雙方拉高參與層級,邱義仁原擔任顧問並列席指導,後改任我國團長,日方團長則為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侯清山在會前受訪時指出,原來就規劃邱義仁一起去,為了表示尊重與對會議的重視,由邱義仁擔任團長是雙方的共識。

九月時提出的會議主題尚有「環境保護」一項,正式會議時則刪除,侯清山解釋,這次主要是談海洋相關議題,這次沒有納入環保,會再找別的機會談。

外交部政務次長侯清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外交部政務次長侯清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