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甦棣:白色恐怖讓台灣人付出人性代價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20 08:16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9日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今天在「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發表的文章中指出,他在台灣擔任簽證官時曾幫助一位服刑20年的白色恐怖受害者取得美國簽證與女子團聚,白色恐怖讓台灣付出許多人性的代價。

楊甦棣有33年的外交經歷,曾在高雄度過青春期,總共在台灣居住過11年。他在文章中表示,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宣佈要設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以解決歷史問題,促成台灣社會的和解。

他表示,談和解不能避談40及50年代台灣經歷的白色恐怖,蔣介石政府在來台初期所執行的嚴峻政策對政治及個人都造成長遠的損害。他以個人在台灣擔任移民官的經歷指出,當時一位看來樸實,討人喜愛的台灣長者來申請簽證,希望和在美國的家人團聚。他看來很單純,也願意竭盡所能取得簽證,可是他卻在申請表上交待自己曾經犯過罪。這引起楊甦棣的好奇心,要求這位台灣人提供更詳細的犯罪紀錄才能決定是否拒簽。當他得知這位台灣人因為叛亂罪服刑20年時不禁大吃一驚,因為法院判決指控他和一些同住在台北市外的村民在陽明山暗藏武器意圖推翻國民黨政府,雖然缺乏明確證據,但軍事法庭判決他幾位同夥死刑並已槍決,這個人被判無期徒刑,關了20年後被釋放。

這個台灣人告訴楊甦棣,他和一些朋友平日喜歡到茶館議論時政,有一天便遭到逮捕,他們絕沒有犯下叛國罪。楊甦棣說,他了解剛撤退到台灣的蔣介石政府在風聲鶴唳中要除掉一切異己,包括真的和看起來像異己的人士,因此他把案子報回華府並建議給這位台灣人赴美簽證。最終,這位長者順利赴美和家人會合,楊甦棣希望他活得長壽並快樂。楊更棣說,在21世紀思索和解問題時,不免想起蔣介石和他的政府在60年前讓許多台灣人民付出的重大人性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