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政府誰該負責? 立委拋4點質疑兆豐金包庇洗錢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爆料,兆豐銀不只是在美國被罰,還被澳洲警告。(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爆料,兆豐銀不只是在美國被罰,還被澳洲警告。(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8/24 1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兆豐銀疑涉洗錢案持續延燒,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爆料,兆豐銀不只是在美國被罰,還被澳洲警告,並指控兆豐金是在包庇洗錢!

「馬政府時代高層誰應該要為此事負責?」「誰在包庇洗錢?官股銀行為誰違法亂紀?」林淑芬說,兆豐金涉及隱匿包庇洗錢案是結構性地、系統性的、知情的、持續性地累犯。

兆豐銀另涉案遭澳洲警告

林淑芬也對兆豐銀提出4點質疑,分別是「作假帳」、「故意隱匿資料不給澳洲官方查察」、「知法犯法」、「協助洗錢犯罪」。她說,2009年兆豐銀行總經理徐光曦簽署了(蔡友才任內發生)澳洲審慎監理署(APRA)擬定的強制改善承諾書,該承諾書中指出,獨立專家報告認定兆豐銀行的金融轉帳交易中,存在顯著且系統性不尋常、可疑的匯兌交易,且兆豐銀行並沒有針對這些可疑的匯兌交易進行進一步的追蹤確認,「豐銀行的資訊系統與匯兆兌資料呈現不一致的狀況」,這讓林質疑是在「作假帳」。

林淑芬說,澳洲審慎監理署(APRA)指出兆豐銀行沒有好好保存相關匯兌資料與紀錄,因此難以去驗證或比對是否符合相關法規,這是「故意隱匿資料不給澳洲官方查察」,而APRA也指出,兆豐銀行至少有一部分員工參與或知情,這是「知法犯法」,且部分員工知情或參與並幫助一些客戶進行結構性的金融交易,比如說協助洗錢。

林淑芬指控,2009年到現在、從澳洲到美國,兆豐銀行同樣的事情一犯再犯:內控不佳、對客戶查核執行不確實、風險管理政策不清楚且無效等等罄竹難書,「身為公股行庫,不但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一塌糊塗;財政部、金管會的金融監督管理功能也出了大問題、放任銀行亂搞,更衝擊我國的對外金融與信任」!她也向新政府喊話,應該追查到底,「過去到底誰在包庇?又包庇誰洗錢?同時對公股銀行進行徹底的體檢與革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