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料少、沒更新 中市府資料開放平台挨轟不及格

台中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資料少,遭批不及格。(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資料少,遭批不及格。(記者張菁雅攝)

2016/08/20 13:4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為提高政府資訊透明度,台中市政府設置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供民眾查閱。市議員江肇國、楊典忠卻發現,相較台北、高雄等縣市,台中市開放資料項目相對稀少,市府也未建立績效管理機制,造成資料久未更新、無法瀏覽等情況,抨擊台中市「開放政府」程度完全不及格。

江肇國表示,台北市的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共提供2039筆資料,台中市卻僅有594筆,提供的資料項目明顯不足;而在內容方面,台北市、高雄市政府的資料開放平台皆有市府年度施政計畫、市府計畫年終考評成效評分表、施政期末報告等文件,台中市只提供民眾查閱市府網站活動消息等,完全沒有各項管考資料。

江肇國指出,審計部在今年的台中市地方總決算審核報告中,認為台中市資料開放平台各機關資料開放程度不一致,部分資料異常、久未更新;且市府未針對平台訂定使用規範及建立績效管理、推廣機制,也沒有訂定平台使用績效目標值,應該檢討改進。

江肇國透露,去年他曾私下詢問研考會資料開放不足問題,甚至研考會本身開放資料筆數掛零,當時研考會主委柳嘉峰表示會檢討改進,如今該會也只僅增加4筆資料,顯見根本不把議員監督當一回事。

楊典忠也指出,其他局處中,原民會資料數是0,政風處與客委會各僅1件,難道這三機關內部資料都是機密嗎?還有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的開放資料數也是0,推動4年多來成果付之闕如:另外,29區公所中27區沒資料,僅南區與西屯區有公開資料。他認為,充實資料開放平台可增進市政透明,便利民眾共享及公平利用政府公開資料,希望市府重視此平台,確實上傳、更新資料,落實「開放市府」精神。

市府資訊中心則表示,目前在市府資料開放平台的分類,由初期的11大類擴增為18大類,資料集也從160項增加至590項以上,若民眾要查詢包括施政計畫等「報告類」資料,也可於市府網站「市政資訊」或「政府公開資訊」單元找到,市府落實資料分類,讓民眾更方便查詢。

資訊中心也說,市府將參考其他五都開放的資料,持續增加開放資料平台的資料量,並研訂短、中、長期行動方案,除系統平台預計將於明年參考國際標準改版外,提升資料的質與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