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廢止 紅會:沈痛及遺憾

 針對總統今日公布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再次表達無限的沈痛與遺憾,圖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王清峰出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針對總統今日公布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再次表達無限的沈痛與遺憾,圖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王清峰出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7/27 15:13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針對總統今日公布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再次表達無限的沈痛與遺憾。

紅十字會表示,廢法後,國內目前無任何法源防範已152年之紅十字名稱及標誌被濫用,如果我國紅十字會也不再是政府依照日內瓦公約正式認可並批准的戰時志願救濟團體,不再是依國際紅十字運動章程規定之唯一代表我國的紅十字會,負責執行有關戰時、災時及平時的紅十字運動任務,勢將影響我國紅十字會其國際受認可程度,久而久之恐會遠離國際紅十字體系之運作。在現行嚴峻的國際情勢下,將使得紅十字會目前與國際間的合作與援助受到不可回復之損害。

紅十字會表示,我國紅十字會現名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退出聯合國之後,因政治因素,在從事國際人道救援工作時,紅十字會暨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及其他國家紅十字會,以「Taiwan Red Cross Organization」或「Taiwan Red Cross」相稱,在國際認知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就是「台灣紅十字會」,並沒有因為本會不是IFRC的正式會員而不存在。

紅十字總會:已聲請假處分、釋憲

針對廢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表示,已於7月14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預防性不作為訴訟」及聲請假處分,要求內政部不得於本案判決確定前,作成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之法人立案登記,以及不得許可紅十字會總會以外之人設立「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紅十字會總會」、「紅十字會」或其他含有或近似於「紅十字」之名稱及標誌之組織,以維護紅十字會之法人資格、國際紅十字運動的「一國一紅會」原則及保護紅十字名稱及標誌的專用性,以符合國際規範。

另外,7月15日下午,有38位立法委員連署向司法院聲請釋憲,因廢法行為有違反憲法第141條尊重條約規定、憲政慣例、憲法上制度性保障、第7條平等原則、第15條生存權保障及第23條比例原則等違憲疑義。為避免造成人民權益、憲法基本秩序及公共利益不可回復之重大損害,因此依據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規定,聲請釋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