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2週年教授批「此風不可長」 魏揚暴怒逐條打臉

太陽花學運將滿2週年。 (資料照)

太陽花學運將滿2週年。 (資料照)

2016/03/16 16: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318運動(太陽花學運)過2天將滿2週年,有媒體報導關於學運的正負面評價,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給予負面評價,認為當時即使內政委員會草率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依立法序仍要送院會三讀,民眾是可以透過合法遊行抗議表達從嚴審理訴求的,因此認為學運是違法行為,「此風不可長」 。讓正在寫論文的學運領袖之一魏揚暴怒,逐條打臉教授,批廖元豪「完全事後諸葛」。

魏揚今天轉載《TVBS》新聞製作太陽花學運2週年相關報導指出,廖元豪教授給予學運負面評價,認為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國會有一定制度,當時即使內政委員會草率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依立法序仍要送院會三讀,民眾仍可透過合法的遊行抗議表達從嚴審理的訴求,相信立院多數黨國民黨想要強行通過也會有所顧忌,認為太陽花學運用類似革命激烈手段抗爭「是錯誤的」。

魏揚爆氣表示,「廖元豪教授這段發言完全是事後諸葛,充滿邏輯上的謬誤」,而且會講出「就算當時國民黨通過兩岸服貿協議,民眾依然可以循正常體制改變此一錯誤」,認為廖元豪似乎與大家活在不同次元裡。

魏揚指出,回到當時的脈絡,那時即使提出「逐條審查」都引起國民黨與中國方面的強烈反彈,更不用說「退回」或「重啟談判」,「當時政府的論調不就是經貿協定一經雙方簽訂就不可能單方面修改,而一旦退回、重啟談判,又會嚴重減損台灣在經貿談判上的可信度(credibility)嗎?」

魏揚並以歐洲、美國社運阻止簽署TTIP(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或是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事件來舉例,一旦雙方簽字後,想要逆轉根本不可能,因為對政府與財團來說,這會侵害到全球經貿自由化的基本遊戲規則。所以很多自貿協定經常一談就是好幾年,但通過後要透過公民社會對政府產生壓力進行修正卻很少。

魏揚批評,人民要挑戰由國家、市場所合力推動的經貿自由化議程,原本就是極為艱困的戰役,結果廖元豪竟能輕描淡寫地說「民眾依然可以循正常體制改變此一錯誤」。魏揚諷刺,「真不知道廖元豪教授這種對國家機器、體制的高度信任是怎麼來的?」

此外,廖元豪也批判323佔領行政院事件,卻讓魏揚相當不以為然。魏揚表示,2年過去了,若從「法治」角度出發,對行政院事件仍然停留在這樣的層次,「那我也只能說很遺憾」,當天夜晚人民用自己肉體的苦楚與蒙難對國家機器所提出的批判與鬥爭,似乎沒有得到應有的評價與關注。

魏揚臉書:

寫論文期間看到此文,簡直令人氣結。廖元豪教授這段發言完全是事後諸葛,充滿邏輯上的謬誤。會講出「就算當時國民黨通過兩岸服貿協議,民眾依然可以循正常體制改變此一錯誤」,似乎廖元豪教授與我們活在不同次元裡。請問回到當時的脈絡,什麼是「正常...

魏揚貼上了 2016年3月16日

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魏揚。(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魏揚。(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