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讓正元白白犧牲」割闌尾籲明修選罷法

割闌尾計畫「罷免制度修法最後一哩路」記者會,邀請立委顧立雄(左)、徐永明(右)等一同支持。(記者王藝菘攝)

割闌尾計畫「罷免制度修法最後一哩路」記者會,邀請立委顧立雄(左)、徐永明(右)等一同支持。(記者王藝菘攝)

2016/03/15 14:5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明天(16日)將審查選罷法,推動罷免不適任立委的「割闌尾計畫」今天也重申下修罷免門檻、廢除罷免不得宣傳等修法五大訴求。參與記者會的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也現場表示,之前在內政委員會阻撓選罷法修法的國民黨立委都落選了,這次要推動修法比較有機會成功,希望明天就可以將選罷法送出委員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6日將審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共有Kolas Yotaka、顧立雄等7名立委提案。今天參與割闌尾記者會的立委包括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顧立雄、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

「選罷法已經躺4年了!新國會要回應新民意!」陳其邁指出,第9屆第一會期要審查選罷法相對容易,因為「阻撓選罷法的人都已經落選了」,包括蔡正元、吳育昇、張慶忠等。希望明天爭議不大的狀況下,可以把條文送出委員會。

徐永明則表示,時代力量今天已經召開黨團會議,決議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草案,除了刪除「罷免不得宣傳」此條文,也在修法條文中要求政府機關應該要主動宣傳,舉辦公辦說明會。

顧立雄則說,割闌尾計畫過去連署失敗,將連署書碎紙的過程他全程參與,見證了公民參與,「如果沒有割闌尾,沒有人可以想像,罷免可以成為生活中可想像的一種權利」。希望這次修法,可以讓人民參與政治、表達意見,成為真正權利

親民黨團代表並未到場,由割闌尾計畫發言人台北林先生代為宣讀親民黨對於選罷法的看法。親民黨提出五大訴求,分別是刪除軍公教不得為罷免案連署、罷免連署書格式簡單化、連署人資料蒐集不得超過目的、提議和連署目前共需15%的門檻下修到10%、罷免第三階段的50%投票率下修至該選區有效票的1/2。

台北林先生表示,前年推動罷免連署書時,針對闌尾排行榜第一名的國民黨籍委員蔡正元,費時三個月達標到罷免第一階段的2%門檻、集合群眾創意於1129大選當天出動108個攤位、3000多名志工,才收到各區域合起來將近6萬份的罷免連署書,「並不是罷免的常態」,呼籲朝野盡速讓罷免法修法成功,還權於民。

時代力量今天稍早也在黨團記者會中公佈黨團版修法版本,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時力版特色在於降低提案、連署門檻為1%、10%;罷免結果採相對多數決,而非現有雙二一門檻、刪除「罷免不得宣傳」的規定、建置電子系統以進行電子連署、刪除現役軍人與公務員不得連署罷免的規定;更重要的是,若罷免投票期間有其他各類選舉,「應」與其他選舉同時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