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台字紋」為核心 催生台灣國國旗

台灣國護照貼紙發明人陳致豪,設計了他心目中的新國旗「台字翠青旗」。(圖擷取自「老丹」臉書粉絲團)

台灣國護照貼紙發明人陳致豪,設計了他心目中的新國旗「台字翠青旗」。(圖擷取自「老丹」臉書粉絲團)

2016/02/29 17: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2016大選由民進黨獲勝,國會也實現首次的政黨輪替,使得各種「轉型正義」議題浮上檯面,而除了廢除國父遺像、改建中正紀念堂之外,也有許多人倡議變更國旗。今天(29日)凌晨,「台灣國護照」貼紙的設計者陳致豪(老丹),就在臉書貼出了自己創作的「台字翠青旗」,引發網友瘋傳。

陳致豪今晨發文貼出「台字翠青旗」的照片,同時表明設計理念寫道,「我承認我很喜歡台字紋。所以我以台字紋為設計核心,設計了這面我預想的台灣國旗。…台字紋這個1920台灣總督府官方發佈台字章裡的幾何元素,我一直覺得這對台灣來說,是一個非常有代表性的幾何圖案。」

陳致豪認為,「台字紋…除了展現了文字的造型,鏡射的上下三角更有島嶼的意象。而在歷史上,台字章雖然是日本殖民政府所用,但日治時期的確是台灣大步走向現代化,沛然有成的時代。也因此台字紋大量出現在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上,讓我們有機會透過符號,連結起台灣一個豐盛而具有質感的時代。」

陳致豪說,「我一直覺得,在具有國旗地位的旗幟上,直接放上台灣的地圖作為元素是不夠細膩的。意象需要轉化,需要有文化根基,需要有情感的連結;而台字紋,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若是直接放上台字紋,又太過直白,沒有新意。」

陳致豪表示,「所以在這個 1:1.5 的設計裡,我先將圖面從對角線分割化約,構成山形,傳達的是層疊的山巒,想像的是航行在海面回望的家鄉,那『福爾摩沙』的驚嘆應該就是由翠綠的青山,以及遠山的融雪構成的美麗吧!而在對角中軸放上台字紋,作為台灣島的精神符碼。再來移動視角成為鳥瞰,看到的則是台字破浪前行,揚起雪白浪花,也和鯨魚旗傳達的獨立意志相呼應,寓意台灣人在獨立意志的領導下,自決前行的方向。」

我承認我很喜歡台字紋。所以我以台字紋為設計核心,設計了這面我預想的台灣國旗。 喂喂,不是前一陣子才說不參加台灣國旗設計比賽的嗎?嗯,雖然我是這麼說過,但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有在心中偷偷畫著。這是因為去年我就構思了一個繼續用設計來對抗中華民國...

老丹貼上了 2016年2月28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