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前被洗臉 蔡英文說明電價10年不漲3理由

蔡英文今天赴台達電善化廠座談。(記者蘇芳禾攝)

蔡英文今天赴台達電善化廠座談。(記者蘇芳禾攝)

2016/02/29 12:0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產業之旅今天到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的善化廠參訪,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選前曾經表示,「不漲電費的是騙選票」,被認為是針對蔡英文選前說「電價十年內不會大幅上漲」而來。蔡英文今天則澄清,這句話是被媒體簡化,民進黨主張民生用電「小戶」沒有調漲計劃,但用電「大戶」部分,會鼓勵配合節電,依照時間電價和需量競價調度電力。

鄭崇華在2012年曾表態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和九二共識。這次總統選前,也曾說絕對不投給不漲電價的候選人,鄭崇華今天再度被問到電價議題時則表示「這要看她本事啦,我們也不要為難她啦,但這是做不到的事情(不漲電價),應該要有合理的電價機制。」

蔡英文今天出席台達電座談致詞時,主動回應鄭質疑的電價問題,她笑著「我知道鄭創辦人很關心電價的問題」,因為這牽涉整體能源政策的規劃,而台灣必須制定一套合理且永續的能源政策,「相信創辦人跟我都有一樣的共識」。

「我沒有要怪媒體的意思,但是我的主張有被簡化成十年不漲價的既定印象。」蔡英文強調,民進黨的電價策略,是以「基本度數不漲價為原則」,就算我們要調整電價,我們會考慮物價和一般人的負擔能力,針對民生用電小戶,沒有調漲計劃,針對用電大戶,會鼓勵配合節電,依照時間電價和需量競價調度電力。

蔡英文進一步說,民進黨認為電價十年內不漲有三理由:第一、只要落實節能,使用效率增加,就不需要多繳電費;第二、綠能現階段價格雖高,但科技進步、規模擴大後,成本自然下降;第三,未來會修改電業法,讓廠、網分離,並提高台電經營效率,讓電價更為合理。

鄭崇華致辭時,蔡英文都仔細聆聽並且偶爾低頭做筆記,輪到蔡講話時,她也不忘讚台達電,是節能和再生能源相關產品最齊全的台灣公司,並開玩笑說,「我的講稿原本是寫『之一』啦,我去掉了!」引發全場大笑鼓掌。

鄭崇華回應電價問題,認為不漲電價是做不到的事。(記者蘇芳禾攝)

鄭崇華回應電價問題,認為不漲電價是做不到的事。(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